守护更多幸福——大夏书院2019级“阳光大使”温暖上线

发布日期: 2019-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298

      “我愿意成为‘阳光大使’,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关心自己和同学的心理健康,努力成为一个可以给自己和别人带来温暖和快乐的人。”伴随着郑重的承诺,109日下午,大夏书院2019级“阳光大使”上任,为书院心理健康工作注入新鲜力量。

      聘任“阳光大使”是大夏书院在朋辈心理辅导方面开展的重要举措,本次仪式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出席。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内涵,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校咨询中心、书院针对朋辈心理辅导开展的培训,首先提高自己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同学关注、了解、重视心理健康。

      帮助他人是每个个体的重要价值。每一个具有同辈关怀意识和能力的同学都可以学习并掌握有效安慰、支持和鼓励同伴的专业技能。成为“阳光大使”、接受相关培训能够增进个人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自助助人的能力,为更多同学的心理健康和快乐生活贡献力量,充分感受到自我的“存在价值”。

      各位大使用亲手签名表达承诺,并在朱虹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宣读大使宣言,坚定信心。

      “阳光”意指悦纳自我、积极生活的良好心态,“大使”传递出关怀他人、传递温暖的使命感。作为广大同学中的一份子,阳光大使贴近同学的生活,能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真切了解同学们面临的困惑、需要的关怀。在接受相关的培训后,“阳光大使”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身边的朋友、主动询问的同学提供积极有效的反馈,推动形成良好的心理氛围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

      聘任仪式上,大夏书院辅导员曹文韫介绍了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内容。本学期,书院面向“阳光大使”推出朋辈互助培训,带领大家围绕积极心态、幸福生活和健康成长展开相关学习和探索;同时,面向书院所有同学开展“与你同行”团体支持活动,为希望寻找归属、获得支持力量的同学组建团体,探讨关于情绪、压力、冲突等话题,帮助同学们了解和应对生活中的不同波折。

      活动的最后,到场师生围绕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展开交流,新上任的“大使”们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2019级新闻传播类的陈亦智表示,希望接触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不仅帮助我自己,同时也能帮助更多的同学,通过更多更开放的沟通渠道,为同学们抒发自己内心的感受或者倾诉烦恼提供外在推力。2019级法学专业的纪楠谈到,“初次担任心理委员感到茫然不知所措,随着老师们对于心理健康的内涵以及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细致讲解,我真正了解到了“阳光大使”的意义所在,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想,如果能以微光吸引微光,光与暖必将满溢大夏。”

      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书院自2017年连续聘任三届“阳光大师”,借助朋辈的影响,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守护更多幸福。


 | 曹文韫

 | 钟秋 张斐悦 陈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