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育人才、谋发展 ——大夏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一心”辅导员沙龙

发布日期: 2019-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245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为提升书院学生工作的站位、探寻辅导员专业化发展路径,1012日上午,大夏书院特邀我校政治学系赵正桥教授做客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期“一心”辅导员沙龙。大夏书院教师党员及政治学系王成伟、李本泰参加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赵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刚刚召开的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对“着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等培养目标进行了进一步要求。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其初心和使命就应当是“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对于如何更好地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赵老师谈到:辅导员既要做好日常事务工作,也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他强调,辅导员应当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站位、开阔视野,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赵老师为辅导员进行了思政研究的指导。他指出,辅导员的思政研究主题要契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专业优势,使得具体工作与学术研究相得益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在交流环节,赵老师针对“如何更好地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如何做好小语种专业同学学生工作”等具体问题,给出了指导与建议。

以“埋头做事、抬头看天”作结,赵老师再次鼓励教师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更好地加强学生服务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韩春红从“不忘初心”“树立目标”“把握时间”“善于学习”“敢于钻研”“带动学生”六个方面,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提炼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