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开展“聚焦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发展, 提升书院整体思政工作能力”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140

1011日,大夏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聚焦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发展,提升书院整体思政工作能力调研座谈会在学生发展空间302召开,书院党委委员和辅导员参加。

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向书院辅导员征询辅导员队伍专业发展和提升书院整体思政工作能力意见,她指出投入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获,希望书院辅导员积极发表看法,提出建议,推动书院教师队伍投入事业,增强学生的归属感。

书院副书记栗蕊蕊感动于各位老师对工作的付出,她认为书院团队有凝聚力,有行动力,同时也对如何加强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栗蕊蕊指出学生当前接受到的观点和信息较多,作为辅导员可能会有本领恐慌,因此作为辅导员一是工作站位要高,要有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共识,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中国形势和世界大势,要在思政专业上下功夫;二是理直气壮为学生纠偏,做到敢于发声,善于引导,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信念;三是在思政专业上下功夫,要向更为专业的方向上成长,在大局上能布局,在细节上能落实。

书院辅导员就如何加强书院思政工作能力进行了交流。蔡慧贤从团学工作出发,提出要在团的工作中落实育人目标,打造好团学工作品牌,交好学生满意的答卷;张长军提到书院是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要把个人的多面展现出来,针对各个工作契机,做好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焦艳认为书院工作就像建房子,有人打地基,有人建框架,有人添砖加瓦,一同用心酝酿、各尽其职、共同努力,方能师生共进收获成效;施能婧通过近期工作梳理,认为辅导员工作需要有提炼、有引领,有未来的目标和方向;曹安琦认为团队力量很强大,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对于书院工作大有助力,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努力做好自身工作,服务于书院整体工作;冯添华谈到了挑战与合作,成长与奋进,希望工作中增进工作默契,构建师生共同体;李娟提出实实在在做工作,扎扎实实打基础,是推动书院建设的最好保障;黄天祥从师生合作谈到老师给学生树立了榜样,学生也会主动服务于书院工作,师生应共同从大局出发,推进书院共同体良性发展;曹文韫、王儒佳、杜源恺通过梳理书院活动对书院工作和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认为辅导员应深入理解办院理念,作为展示书院的窗口,在思政专业上用心思考,和学生共奋进,与学生共成长。

      韩春红听取了书院辅导员意见和建议后强调,教育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每个辅导员都要监守好育人阵地,朝着五个方向努力:一是教工支部的理论学习要加强;二是真正走进学生、关心学生、教育学生;三是每一个思政工作者宣传意识和宣传能力要提升;四是团队建设要加强,朝着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努力;五是改进和完善当前的各项工作。书院辅导员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提升书院整体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