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路上话初心 | 大夏书院师生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9-29   作者:  浏览次数: 116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让思政教育浸入学生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922日,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于嘉兴南湖开展“行走路上话初心”主题活动,师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追溯红色记忆,浸入实地教育,培养家国情怀。



浸入红色基地,让主题教育起来

书院师生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访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早期党组织的活动、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同学们认真观看书籍、照片、展品等珍贵史料,一幅幅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断前行的建设奋斗史。一件件展品、一段段影音、一幕幕场景的再现使大家对党的革命传统和“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两位历史系研究生为同学们现场讲授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教育课。郭宁讲述了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再到南湖的历史,饱含深情地叙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长历程,她向同学们讲道,“红船精神”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更是用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李楠勉励同学们,我们处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本身也正在书写着历史。作为大夏书院的青年学子、学生党员,应以史为鉴,自觉认识到并承担起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以红色革命基地为背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内容的现场主题教学,丰富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激励着学生自发融入思政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青春告白祖国,让爱国情怀起来

七十华夏,筑梦青春。祝祖国繁荣昌盛。书院学子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齐声呐喊,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在南湖的游船上,同学们挥动着小国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歌声缅怀历史,用青春告白祖国,动情的歌声引来周边游客的注目与合唱。

       漫步南湖湖畔,瞻仰南湖红船,参访革命纪念馆,放歌《我和我的祖国》都让同学们切身感受着革命从南湖红船上起航的壮阔图景和历史意义。钱泓霖同学在南湖畔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他认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中国70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当代青年更应在历史中汲取力量,学习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坚守,立鸿鹄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重温入党誓词,让使命担当起来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感慨:“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书院师生党员怀揣初心与使命,面对鲜红党旗庄严郑重地举起右手,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1年的这盏灯光,照亮了中国共产党前行的征程,灯光里闪耀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执着、矢志不渝,激励的是中华儿女们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昂首向前。

      师生党员也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树立“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身体力行,践行红船精神

 本次南湖之行令书院师生收获颇丰,书院将继续开展行走路上话初心”系列活动,寻找学生愿意接受的新方法、新途径,推动大学生思政教育向社会延伸,打造浸入式、体验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文 钱泓霖 杜源恺

图 | 李梓昕 曹安琦

来源 | 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