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大夏书院辅导员开展形势政策课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 2019-10-09   作者:  浏览次数: 214

“当今中国面临的世界环境如何?”“怎样应对诸多的外部挑战?”“未来中国的机遇在哪里?”“我们作为个人能为国家做些什么?”921日,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凤凰卫视知名时政评论员、中国转型和战略问题专家邱震海先生,就“深入理解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与华东师大的辅导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形式政策课程集体备课。

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赫对于邱震海先生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邱先生的时事评论纵横捭阖、引人入胜,以用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精神,启发我们不断走向理性、多元和成熟。

邱震海表示,80年代初在华东师范大学求学的四年里,学校浓厚的人文学术氛围,为自己世界观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对自身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作为一个亲历者,也见证和感受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内外部形势的巨大变化。七八十年代,在冷战框架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处于和谐状态中,中国也积极融入第二轮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慢慢开始“富起来”。冷战结束后,“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接踵而至,西方对于中国的态度发生明显的转变。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发展继续驶入快车道,经济总量也跃居世界第二。逐渐“强起来”的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硬实力、政治体制、文化方面的矛盾就更加凸显,其中尤以中美关系为甚。在中美贸易纠纷中,美国对中国的四大诉求集中在贸易逆差、知识产权、强制性技术转移、产业政策等方面,谈判要达成最终的和解,可谓任重道远。

邱震海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如何更好地把握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作为,保证经济活力的同时做到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上提供保障;如何加强创新,提升自身科技实力,发挥中国智慧,探索中国模式,坚持中国道路,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要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勇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懈努力。

大夏书院辅导员杜源恺进行了形势政策课说课展示,对于如何引导大学生应对国际局势的态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是要培养学生的宽视野:解读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让学生在经济、制度、价值国际横向和历史纵向坐标中获得自信。二是培养学生的思辨力:提倡学生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提倡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政治生活,引导学生具有分辨信息的能力和意识。三是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当代青年应对自己学业发展负责的同时,担负起社会使命,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当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和历史责任。这一主题引起了在场专家与辅导员的热烈讨论。邱震海表示,非常认同杜源恺提出的这三点,同时指出,作为教师,我们应当站在更高的思想高度,用扎实学术的功力培养一流的学生,深厚其素养、深沉其精神。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大夏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书院辅导员“一心沙龙”项目组联合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普遍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要求,来自大夏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育学部、孟宪承书院的二十余位教师参与活动。“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以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聚焦辅导员专业发展为目标的大夏书院“一心沙龙”成立近一年来,已经开展多场理论素养提升、校内外工作交流、模拟谈心谈话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力争全方位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


文 | 焦艳

图 | 曹安琦

来源 | 大夏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