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1421

为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亲身实践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根据团市委《关于开展2020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以下简称“面对面”)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团委积极性响应团市委号召,拟开展2020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协办: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二、活动时间

20209月—12


  三、参与对象

        35周岁以下学生,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可靠、遵纪守法。


  四、征集范围

      各学部、书院、学院(系)团委各年级学生可结合学习、工作及生活实际,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自主选择题目,可以结合院系特色专业、社会实践等已有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以模拟政协提案形式提出政策建议。字数以1500字以内为宜。

      参照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报名(1016日前)

本次活动采取网络报名方式,参赛个人或团队于1016日前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进入“模拟政协”专栏进行报名,后续将开通作品提交、展示交流等功能。

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除线上申报外,请将提案作品信息1016日前将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ykdu@dx.ecnu.edu.cn

(二) 调研和撰写提案(1116日前)

围绕所选主题,深入社会实际、走进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认真按规范格式(统一以附件23为模板)撰写模拟政协提案1116日前上传模拟提案作品。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3张(jpg格式),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1段(时长1分钟以内,mp4mov格式,1920*1080p全画幅,画质清晰、有亮点)。书院团委将对报名团队和个人给予具体指导

(三)评选评优(12月上中旬)

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将组织专家,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可操作性强等标准,对报名提交的提案作品进行评审,在市级“最佳模拟提案作品”、“优秀模拟提案作品”、“优秀组织单位”的基础上,择优向团中央推荐不少于30件模拟提案(中学组不少于8件,大学组不少于12件,社会青年组不少于10件)和2家优秀组织单位。

评优规则:团中央权益部将组织专家,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可操作性强等标准,对通过初审的提案进行复审。评出“最佳模拟提案作品”10件、“优秀模拟提案作品”90件,并颁发荣誉证书;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也将对遴选出的优质模拟提案作品、优秀组织单位给予适当形式鼓励。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指导。开展全国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创新探索,各学部、书院、学院(系)团委要高度重视,争取相关方面支持,指导、推动团组织抓好实施,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注重提案质量。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选题要贴近实际,调研要深入扎实,做到言之有据、建议具体。对调研数据弄虚作假、提案内容抄袭等舞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强宣传交流。各学部、书院、学院(系)团委要注重发掘、报道活动中出现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积极报送新闻素材、工作简讯,便于媒体专题采写,展示交流典型经验。配合做好网络展播活动、成果交流会等。

(四)做好风险防控。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组织开展相关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政治把关,把政治安全贯穿到活动组织管理的全过程。在校学生开展调研不得接受除学校以外的任何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擅自在网络上炒作、造势。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工作协同,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做好网络话题引导和评论管理,发现苗头性情况及时应对解决。

 

  联系人:杜老师

  工作邮箱:ykdu@dx.ecnu.edu.cn

 

 

附件:

附件1 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docx2

 

 

 

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