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2021年度大夏书院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立项评审排名

发布日期: 2021-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229

1020日下午,大夏书院举行2021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立项答辩。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徐锋、外语学院日语系讲师金晶、传播学院讲师张驰、教务处科创指导教师姚如佳等担任创新类项目答辩评委;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师潘凡,大夏书院院长助理张长军、团委副书记杜源恺、创新创业中心指导教师张炜帆等担任创业类项目答辩评委。各项目负责人就选题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并回答了评委的提问,师生热烈交流,思想火花不断碰撞。

 

科研创新:着眼社会问题,创新思考探索

7个项目参与创新组立项答辩。项目关注现实问题,选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并注重实地调研。不少项目从选题内容到人员分工都体现出跨学科融合的特色。

 

 

创新组答辩评委

Pronunciation A +英语语音一站通,软件设计与平台开发》以智能+”“教育+”为主要创新点,通过语音学习软件,实现对英语重音、音节等的精准诊断。《美国对华策略的集团化围堵趋势分析——以涉疆涉藏问题为例》针对美国对涉疆、涉藏问题的集团化围堵的趋势进行分析,以得出可能的应对策略。《新媒体时代下主流媒体转型下主持人个人形象的塑造——以央视主播天团为例》从拟剧论的角度出发,通过话语分析法、内容分析法,研究后台前置的问题。

《学科赋能、跨界驱动与人的回归——新文科背景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路径探索与效果反思》通过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逻辑、意义的比较研究,进行路径探索和效果反思,以实现人的回归。《多元共治框架下的村改居实践——以上海b村村改居实践经验为例》通过对实地调研、综合治理站和原始村委会的比较分析,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基于评介情感的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研究——以拉丁美洲为例》基于中国电影在拉丁美洲的传播影响力,通过情感分析、整合模型,提出基于经济学、传播学角度的展望。《面向健康码的政府治理机制研究——基于沪浙城乡分层的定额抽样方法》以面向“健康码”的政府治理机制为研究对象,从政府部门协调机制、政民互动治理机制、政企合作治理机制的分析角度,提出提升政府智能化治理水平的建议。

  

  

  

 

创业计划:关注社会需求 发挥公益力量

10个项目参与创业类项目答辩。许多项目立意新颖,角度独特,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强调实践,探索多元合作方式;关注后期成效,注重社会公益价值。

   

 

创业组答辩评委


《治愈小屋——给自己独处的时空》以独处、兴趣、治愈为三个大方向,希望创立工作室、寻求合作、进行实体店的实践。《Wexchange》项目则针对高校学生需求,拟创办学生生活交流交换集成平台。《岭珍果味—“互联网+预制菜大兴安岭特产赋能与乡村振兴计划》主要针对中青年女性群体和年轻群体,旨在以线上线下两套体系充分打开消费市场,辅助大兴安岭乡村振兴。《双减政策下大学生家教平台的搭建》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大学生家教新模式。《书不知道——播客节目与线上阅读推广组织建设》建设以读者为核心的阅读推广自媒体,项目与图书馆合作,已入驻七个平台。 

《家国情怀、卓越引领——“公益梦工厂”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调研、资源对接、社群搭建,致力于提供一站式公益项目创业服务。《漫游木马——中国维吾尔族口头文学作品传承》以改编漫画、儿童教育喜剧剧本、文创产品为载体,希望通过口头文学展示维吾尔族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归须归”——基于社区的中医文化普及》通过展现医史等文化内容、开展社区活动、开展新媒体运营等方式,打破知识壁垒、传播中医文化。《沉浸式四史教育》则注重创新沉浸式党史教育新形式。《“爱以邻”基金制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通过创设基金制时间银行,开拓中国社区互助养老新模式。

 

 

 

 


评委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项目具体内容、人员分工、研究路径、分析重点等关键问题进一步提问,并就跨学科项目的专业协作、立项申请书的写作规范、项目背景提炼等问题和各团队深入交流。

 

项目评审结果排名

(具体立项名单请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公示)

 

书院学生在生活中密切关注社会现象,创新思考,展开了具有学科特色或跨专业特性的探索。通过立项答辩,希望学生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规范写作方法、创新合作探究,在科研创新和创业探索中提升反思探究能力,实现“卓越”发展。

 

|王艺霖 方子祺

|徐璟奕 尚方剑

指导|侯嫣茹

 来源|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