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华夏!书院师生在这里溯源光荣与梦想

发布日期: 2021-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161

丽娃河水悠悠,“华夏”精神常青。近日,修缮一新的校史馆重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大夏书院师生前往参观学习。新校史馆通过图文、视频、实物、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地展示了我校建校70年和办学142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将这段丽娃河畔的故事向参观师生娓娓道来。

新校史馆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主体占地400多平方米,展陈内容包括五个部分:缔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探索新型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51-1977)、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1978-1995)、创建世界知名大学(1996-2016),以及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017- )

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所译首个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初版、光华大学为感谢校董捐地助学树立的昭德碑、华东师范大学1951年首届开学典礼的老照片……馆陈的展品和文物,将师生又带回那个筚路蓝缕的建校年代。


郭大力翻译《资本论》时,正值第一次国内革命的失败,郭大力深感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决心要将马克思的重要著作《资本论》完整地译介给中国人民。翻译的过程充满艰辛和苦难——既有国民党当局的压制,也有居无定所、贫困和疾病的折磨,还有译稿在日寇炮火中被焚毁的灾祸,但他仍然排除万难完成了翻译工作。同学们伫立在文物展柜前,被先辈们的艰难创业和奉献精神所深深打动,“前辈筚路蓝缕之功不可忘,我们定当追寻前辈之步伐,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书写华东师大新的荣耀!”21级马克思理论专业的余明雨如是说。

 

 

 

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师生回顾了师大早期建校的典籍文物、校报媒体,也了解了近年来学校的重点高校建设、国际化办学策略;感受到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先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创业之艰,也领悟到建校以来师大作为全国重点大学服务国家的科研使命。“一代代师大人勇立潮头,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树立起拼搏向上、卓越发展的典范。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的参观也让我更加坚定前进的步伐,希望在师大成长为卓越的自我!”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梁雨晴说道。

▲学生在校史馆留言册上写下对学校的祝福


七十载渊源接续,校史中流淌的是一代代师大人血脉中“光大华夏”的家国情怀;七十载弦歌不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传承中愈加澄澈。时值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大夏书院学生在爱国爱党爱校情怀的浸润中,也表示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的大海,以求实为帆,抵卓越之岸。

 

 

 

 


学生感想

这次校史馆参观时间虽短,但我感触颇深。展望70年的风华历史,我校师生不畏风雨险阻、积极进取的求实创造精神,指引新时代的我辈青年奋发向上,勇攀高峰,为朝着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力争在2020年左右进入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迈进。当我看到校史馆墙上前辈学者的科研成果,真的令人赞叹,也激励着我们每个华师大学子做一个为祖国不断做贡献的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赶时代洪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青年的力量!

——2021级社会学 龙敏

 

我们当代华师人也应从华师校史中汲取养分,厚植“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精神,奔赴属于我们的星辰大海!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 张理丝

 

了解了学校各专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勃发,我很荣幸可以在这里开展四年的学习,也很期待可以向前辈学习,未来加入优秀校友的队伍中。

——2021级法学(双学位) 肖娅楠

 

参观校史馆,一股亲切与古朴的情感扑面而来。七十年,优雅学府茁壮成长;七十年,优雅学府桃李天下;七十年,优雅学府赓续初心……七十年的历程,见证了优雅学府的成长,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辈出。校史馆,这个厚重又古朴的地方,让我辈在历史的流淌中与华东师范大学来一场跨越时空的亲密接触,让我辈更了解这个地方,更爱这个地方。祝福ECNU,七秩芳华,生日快乐!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张婷婷

 

一批批大师来到这里教书育人,也有一批批大师从这里走出建设祖国,就读于这所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我此刻无比自豪。“智慧的创获,品行的陶镕,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让我们继续怀着这样的信念不断奋斗、砥砺前行,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行。

——2020级英语 王聪聪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了解了我校自1951年建校至今的历史沿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作为民族高等教育的主阵地,一个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华东师大人筚路蓝缕,开拓奋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我相信这种热切赤诚的爱国之心与坚韧奋斗的进取精神已经熔铸进了每一个师大人的灵魂中,指导着他们不断提升自我并用不同的方式回报国家,正如孟宪承老校长为之奋斗终生的大学理想所描述的那样——“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我为自己是一名师大人而自豪!    

——2020级翻译 臧炳松

 


图文|大夏书院各团支部

*部分图片来源于学校官网

整理|侯嫣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