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芳华,大夏学子把对师大的爱“展”在这里!

发布日期: 2021-10-14   作者:  浏览次数: 285

为迎接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20211013日,由大夏书院主办的七秩芳华·美遇师大——我与我眼中的华东师范大学在闵行校区学生发展空间开幕。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党委副书记栗蕊蕊、院长助理蔡慧贤、导师工作办公室主任施能婧以及参与创作的书院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活动由蔡慧贤主持。

本次展览征集、遴选、展出由书院2018-2021级学生创作的29幅画作,类型包括国画、水粉、素描等。从丽娃河到樱桃河,从思群堂到文脉廊,学生通过画笔描绘两河流域的优雅学府,为学校70岁生日献礼。

 

 

本次展览是大夏书院“以美育人、以美润人”的积极探索。书院充分发挥“师生成长共同体”功能,在社区开展多元化、阶梯式的《书画大夏》系列课程,并以学生作品进一步强化浸润式“美的教育”学习环境。通过引导广大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进而创造美、播撒美,打造一张具有师大书院特色的“美育”名片。

夏建国表示,本次画展具有美育和德育双重属性,同学们的作品不仅是艺术表达,更是一种价值表达。愿广大同学带着对师大的爱与祝福,与师大共同成长,共赴卓越。

展品目录(节选) 

《爱在华师大》

朱欣玥 哲学专业

冷暖色调的碰撞代表的是五味俱全的大学生活,以图书馆为中心体现的是对知识的崇尚,俯瞰的视角彰显的是宽广的胸怀。

《大夏精神,文脉永承》

朱欣玥 哲学专业

四根立柱,立的是求实创造的信念,立的是为人师表的德行,立的是学思结合的传统。

《红》

郑诗佳 编辑出版学专业

葱郁的树围绕着红墙绿瓦的办公楼,老派的样式和斑驳的顶瓦显示出这是经过岁月沉淀的建筑,而明艳的红色又代表着华师大和华师人蓬勃向上的朝气,莘莘学子们像青葱茂盛的树,环绕着师大母亲的身旁。

《一水间·文脉》

王文锐 新闻学专业

丽娃河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文脉所在。在丽娃河畔,华师学子们读书、学习、实践,一步一步走向成熟。时间悄悄流逝,小河静静流淌,华师大的文脉与气韵,也在长久的驻望与呼吸间,融进了每一位师大人的血液之中。

《路》

孔雪茹 哲学专业

汇通路通往蓝天下的第一教学楼,彰显华师大学子向上乐学、孜孜求索的好学精神;绿树红墙的鲜明色彩象征着学子们的蓬勃朝气,以青春活力迎接建校七十周年。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我们走在路上,去往教学楼汲取新知;也将走好崇善求真尚美的人生路;更将在强国路上勇敢前行,为新时代不懈奋斗。

《早晨校园充满希望》

宋佳怡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河边学习的每一天,抬头望见美丽的校园;桥那边是冬日食堂,河对岸是大夏书院;三两情侣在桥上走过,几个同学骑车匆忙;初阳照在窗上草上,早晨的校园充满希望!

《晴空下的图书馆》

王源泽 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专业

晴朗的天空下图书馆在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可以是阳光灿烂的清晨,可以是安详静谧的午后。举着红伞的女孩走在通往图书馆的小路上,她要去阅读喜欢的书籍?要去完成作业?还是要去学习新知?这幅画描绘了充满书香气息的图书馆,正如画中的晴天、远处的树木和近处的草坪,不论刮风下雨,图书馆永远是勤奋好学的华师大学子心灵的归宿。

《别样的黄昏》

谭慧愉 历史学专业

每日上课的必经之路,然而时间紧迫,不能细细欣赏天空之镜的美感,只能趁下课的黄昏拍下来,靠着想象白天的模样,画下了我曾忽略过的美景。

《秘境》

张洪凯 历史学专业

树冠高耸,遮蔽炎炎烈日;木桥悠长,连接阡陌纵横,即使是隐藏在校园深处的秘境,也能给华师人带来内心的慰藉,七秩芳华,爱在师大。

《幸福之花》

冯舒航 哲学专业

幸福在华师很简单!那是云的触手可得,是河滨路的簇簇紫花,是樱桃河畔的缕缕清风,是宿管阿姨的亲切问候,是图书馆的安静与书香,是教授的严谨而和蔼,是辅导员大姐姐般的嘘寒问暖……华师的一切,都在我心中种下幸福之花。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11030

 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文字|施能婧

摄影|尚方剑

指导|蔡慧贤

来源|大夏书院导师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