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的技巧,无他!开口说、开口练!

发布日期: 2024-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帮助培养同学们的卓越表达能力,“VOICE”系列演讲表达课程第一期课程于3月22日和29日正式开讲,课程由澎湃新闻出镜记者王诗妍老师、唐屹老师联袂主讲。



课时1 《数字化时代,如何做好新闻报道?》

640 (4).png

王诗妍老师以“两会”系列报道、河北洪涝灾害现场报道等实例为引入,具体分析了面对镜头时该如何做,如何说,又如何进行针对性练习。她说道,在演讲时可以想象镜头是朋友或者家人来缓解紧张,在“现场”做练习是关键,通过足够的练习大家可以更好地掌握镜头语言。

640 (5).png

“VOICE”系列演讲表达课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使师生互动交流更加密切。同学们纷纷好奇,如何才能不冒失地开启话题并提出问题?又如何巧妙应对突如其来的提问?王老师认为切忌一开始就急匆匆地提问,而应该先和对方问候一番,拉近彼此的距离,然后循序渐进地展开交谈,避免让对方产生反感。当遇到提问时,首先要学会拆解问题,拓展关键词,并向大家展示了几个生动有趣的VLog视频案例,以此归纳出制作新闻VLog的要点。她不断鼓励同学们要拓宽思维,勇于创新,大胆表达自己。



课时2 《直播出镜记者实战操作与技巧》

第二堂课上,唐屹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直播出境记者的实战经验精髓。开篇即直播前期的策划与筹备,他归纳了直播所需的形象包装、设备配置及资料提纲的编排,涵盖开场、提问、背景资料至结尾总结的撰写秘诀,这是构建一场成功直播的基础。面对直播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唐老师分享了一系列实用战术,帮助学员在遭遇突发状况(如场地限制、不适宜内容出现)时,能化解紧张情绪,迅速应对并妥善解决。在报道技巧部分,唐屹老师着重讲述如何精准捕捉并选择最佳出镜时机与位置,以及如何借助设计巧思和生活化的语言表达,让直播更具真实性和亲民感。

唐屹老师的“VOICE”课程不仅限于理论传导,更是强调实践运用与交流互动。唐老师率先示范,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职业生涯:悲喜交融,乐在其中。悲,源自周末常需加班;喜,则在于有幸涉足各类场所,体验不同风景。尽管悲喜同在,但收获满满,促使他在更多热爱的领域勇敢尝试新事物。他指出富有说服力的表达,要兼具评、述两大要素,观点鲜明、结构紧凑。首先可以亮出核心论点,如同在脑中搭建一个高潮节点,随后辅以有力论据,构建出论述的框架。他也鼓励学员融入个人深情厚意和独特故事,以此充实高潮段落。

每一位同学轮番围绕“华东师范大学在我心中的印象”展开了即兴陈述,唐老师据此逐一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并给出了具体可行的改进建议。他建议避免频繁使用“我觉得”、“然后”这类模糊连接词,转而采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直接表述,多运用排比句式,逐步积淀表达的力量。倡导言简意赅,以短句替代冗长句子,从而提升语言的生动与力度。

通过这一期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将能够在直播和公共演讲中更加自信、专业,无论是在突发新闻报道还是策划类直播中,都能够游刃有余,传递出自己独特的“voice”。“VOICE”系列演讲表达课程,是一次全面提升个人表达能力的机会。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课程,一起发现并塑造你的声音。此后大夏书院会开展更多类型的课程,期待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由澎湃新闻视频直播部的行家里手来带教

教你“说”,带你“做”,陪你“练”



所属核心课程模块

展示卓越

——演讲与表达


所属拓展课程模块

中英文演讲表达训练营系列


课程内容

《数字时代:我们说什么?怎么说》



后续课程安排

第二期课程:

4月12日、4月19日13:30-14:30

报名方式:


第三期课程:

5月10日、5月17日13:30-14:30

报名方式:

640 (9).png

(三期课程内容一致,同学择其一参加即可;每一期课程均需连续两周,每周1小时)


课程结构

课程包含2次

第一次为讲授互动式授课

第二次为即兴评述与交流


授课教师

王瑞,澎湃新闻记者、主持人


唐屹,澎湃新闻记者、主持人


王诗妍,澎湃新闻记者、主持人


快来演讲与表达课自我突破吧!



文|刘诗曼、孙小茹

图|孙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