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领航团,校奖获得者进中学!

发布日期: 2024-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在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的大力支持下,2024328日,校资助管理中心“卓越领航团”成员、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大夏书院“数智素养”实践团首批成员,共同走进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闵行紫竹分校,为200余名高中生带来精彩演讲。本次讲座也是大夏书院“一次性养成”课程体系“展示卓越”模块核心课程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燕,大夏书院副院长王郦玉等带队出席,来自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邱博然、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徐恒担任主讲嘉宾。

640 (19).png


在以“朋辈启迪,卓越引航”为题的演讲中,邱博然将上海高中生对创新科技的兴趣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在本科三年多的创新创业经验与感悟,鼓励学生要敢想敢做,不惧失败。在讲座中,邱博然提及创新的步骤,从灵感产生到研究分析,再到市场调研,将整个过程细细分析,不断启发学弟学妹们的思考。同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邱博然强调学习在平常而不在一时,只有在日常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才能厚积薄发、有所收获。最后,邱博然分享了有关“信息差”的观念,即应该尝试打破信息茧房,成功常常在获得新信息的那一刻显现。

640 (18).png


徐恒则以“养生沐足仪”的诈骗案例开场,由浅入深的阐述了其中的化学原理,与此同时,徐恒介绍了如何“鉴假”的方法——控制变量。在这个过程中,徐恒通过学生们更为了解的高中知识,得到了在座同学的积极互动,可见诈骗事件虽然离我们并不遥远,但只要始终保持警惕,并且理智判断,基本能够从各种骗术中保护自己。他还提到,“从众心理”常常是骗术成功实施的前置条件,例如若是一个商品标满了外文,人们就会下意识的认为这是进口产品,从而盲目相信这些商品都是高质量的。

640 (17).png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闵行紫竹分校的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主动思考踊跃提问,对化学感兴趣的同学提出关于“去离子水”制作方法的问题,徐恒将专用的制造去离子水的机器原理与家用净水器原理进行类比,阐述了去离子水的制作过程。

640 (16).png

640 (15).png


不负春光,以梦为马。本次课程的开展,帮助高中生了解了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和数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点燃数智思维火花,激发起好奇心和探索欲,帮助同学们在数智的浪潮中扬帆起航,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