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为大夏书院新生讲述校史

发布日期: 2019-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353


      2019年9月3日上午,在闵行校区篮球馆,我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以“一所很有‘范’儿的一流大学”为题,为大夏书院近700余名新生讲述校史校情,帮助新生了解学校,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在形成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之余,更激发新生的学习发展动力,担当起参与学校未来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讲座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朱民副书记深情回顾了在师大求学、任教近40年的经历。作为师大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朱民副书记用“师者范儿”、“卓越范儿”、“文化范儿”、“中国范儿”、“国际范儿”来绘描这所“有范儿”的大学。

“师者范儿”

      朱民副书记以时间为轴,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前身——圣约翰大学、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的建校历史,重点介绍了荟萃云集的“大师”和“大家”。他指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始终珍惜并传承“求实创造 为人师表”的校训,培育造就一批杰出校友,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十年来,华东师大跟随国家发展战略,逐渐集聚学科优势,凸显发展特色,于2017年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卓越范儿”

      追求卓越始终是华东师大的目标。朱民副书记指出,今天的华东师范大学“已经从传统的师范大学成功转型为一所产出大量‘世界级’学术科研成果的研究型大学”,在科研实力、教学资源、培养模式、创新创业、书院建设、就业择业等方面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发展优势。朱民副书记鼓励新生树立大格局,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化范儿”

      朱民副书记介绍道,华东师大是一所具有“文化范儿”的大学。一方面,学校为学生的发展搭建了许多有益的平台,让学生可以“乐在师大”,第二课堂、多彩社团、跨界交流等成为同学专业学习之外的“饕餮盛宴”;另一方面,自上世纪90年代流传的“爱在华师大”,已然成为学校的独特文化标签,而今“爱在华师大”早已超越狭义解读,具有博爱、大爱之意。在发展过程中,学校也逐渐明确自身的“育人”“文明”“发展”使命。


“中国范儿”

       结合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朱民副书记重点介绍了我校办学的“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到2035年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几代华东师大人的“一流大学”。朱民副书记讲述了在发展跃迁中“师大人”的不懈努力,以“变革”、“领先”、“一流”为关键词解读了华东师大的发展愿景。


“国际范儿”

       朱民副书记指出,华东师大坐落于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优越的地理位置赋予华东师大在国际交流方面的诸多优势。一方面,国际交流层次颇高。我校与纽约大学、巴黎高师等众多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9年有900多名师大学子出国交流,每年有6000多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另一方面,国际办学出类拔萃。我校与美国纽约大学合办的上海纽约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朱民副书记指出,海外交流的重要意义在于体验不同的文化氛围,拓展视野格局,增进国际理解。

      讲座最后,朱民副书记指出,决定一所学校社会认可度的重要标准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一直致力于卓越人才培养,积极搭建多元化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朱民副书记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寄语大夏学子。他指出,大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成长经历将在生命历程中留下了浓重的印记,希望每位新生都能在华东师大度过精彩、灿烂的四年时光,为未来人生打好基础。

      讲座结束后,朱民副书记受聘为“大夏书院导师”。


新生感悟:


      九月,樱桃河畔又迎来了她的新一批莘莘学子。从收到华师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心中的那份自豪感和归属感便油然而生。通过朱书记对校史的介绍,我对华师大这所有“范儿”的大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变革、领先、一流、卓越是她始终的追求,智慧的创获与品性的陶熔是她不改的初心,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是她永恒的方向。这所沿圣约翰大学、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血脉绵延下来的名校,历史气息浓郁,内涵底蕴丰厚,给我们每一个华夏新生代提供了未来扬帆起航的平台和信心。作为2019级“外新人”的一员,我们要做到学贯中西,经世致用,以自己的力量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从“外新人”成长为优秀的外语人。夏去秋至,未来已来,不负华师,勇敢追梦。

2019级翻译专业 章梓涵



      怀着兴奋与一丝懵懂,我在夏日飘扬的雨丝中进入华东师范大学,迎面撞上大夏深邃的蓝色。这片沉静的蓝有股迷人的魔力,吸引着我想去探知它的过往。

      幸运的是,开学伊始,亲爱的朱教授怀着一腔对师大深沉的爱意,将这所学府的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用生动而包含情感的语言,带领我们透过时光的雨雾,回望大夏、光华、圣约翰大学师生的身影,我看到他们为了民族和自由奋斗的熠熠光彩。自强探索的学术精神,不屈不挠的民族担当,让我深受触动。优秀的前人将身姿烙在黑白相片上,但他们的精神永存不朽,依旧在丽娃、樱桃河水中流淌,在所有华东师大师生的血脉中流淌。

      师大校史光辉而又发人深思,师大今朝亦同样光芒万丈!师者优秀,文化深厚,立足家国,放眼国际,真担得起“有范儿”的赞誉!

      我自豪,我是师大人。学在师大,爱在师大。今后,我希望师大也能为我骄傲!

2019级法学专业 张玲玲



      历史成就积淀,情怀代代相传。在聆听校史报告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一种骄傲,一份责任。从大夏大学到光华大学,从王伯群校长到孟宪承校长,沧海会变桑田,但华师大人爱国利群,求实创造的品格却从未改变,所以才会成就一份份辉煌。我深深地骄傲着,同时也愈发知晓我们身上所担当的责任,因为辉煌不应只属于过去,更因闪耀在现在与未来,而华师大的未来取决于我们新一代的华师人。我们何以言“爱在华师大”?这爱绝不仅仅是旖旎浪漫的小爱,而是对国家,社会与人生的大爱。如今,我从远方赴,身往华师来;未来,我从华师来,身往天下去。我希望到那时,我能骄傲地说不曾辜负四年青春时光,能够把华师大的故事讲给天下人听。

2019级社会学类 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