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跨学科卓越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 2020-08-27   作者:  浏览次数: 783

8248:30,大夏书院跨学科卓越大学生夏令营(简称:ISCOS)在云端开幕。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大夏书院挂职副院长董镕出席开营仪式,六十余名营员云端参会。开幕式由大夏书院院长沐涛主持。



沐涛对各位嘉宾的到场表示感谢,并对夏令营的背景进行介绍。他表示,书院高度重视卓越人才的培养,致力于打造跨学科人文社科交流平台,服务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需求。卓越人才的培养,也与书院办院宗旨相契合:培养品德高尚、视野开阔、具有厚重人文精神、敢于担当的栋梁之材。本次跨学科卓越大学生夏令营的开展正是鼓励书院同学在扎实的专业基础之上,开阔视野,提升跨学科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



孟钟捷在致辞中提到,学校决定面向世界一流定位,围绕卓越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学术卓越追求育人卓越,而本次夏令营将会成为书院层面联合培养卓越人才的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尝试。他强调了跨学科的重要性,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正是卓越人才素质的核心要素和显著特征,拥有跨学科思维的人才将在未来获得更大竞争力。孟钟捷对学校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国际化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专业院系、书院提供的各种优越条件和机会,从学习中感受快乐,在进取中健康成长。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夏令营的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志趣,增强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跨学科意识、思维和方法,培养实践探索精神,同时结识更多的新朋友,一起在分享与合作中获得成长。


董镕对夏令营整体方案进行详细介绍。跨学科卓越大学生夏令营将打造一个卓越学子与各领域学术大师零距离对话交流平台,一个跨学科卓越学子间合作学习的交流平台,一个师生共同研究性学习的成长平台。五天高密度课程,包含上午大咖云集的主题讲座,下午思想碰撞的分组研讨。董镕还对夏令营的考核方式、学分、奖项设置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好集中学习的机会,利用好跨学科平台,享受学习的乐趣。

韩春红对夏令营的开幕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和期待。她提到,本次夏令营发挥了大夏书院8家专业院系,17个专业的跨学科平台优势,是一个酝酿良久、真正具有大夏书院特色、华东师范大学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韩春红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吸收各位学术大家带来的学术滋养,在夏令营中开拓思维、充分交流、学有所获。

19级英语专业赵婧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十分感谢书院能够举办本次夏令营,也非常期待与各位领域的专家的对话交流,和书院优秀学子进行讨论互动,在聆听与探讨中积累人文素养,追求卓越人生。时代日新月异,书院学子不仅要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也要拓展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的跨学科思维,才能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发光发热。

本次跨学科卓越大学生夏令营邀请了十位嘉宾分场次带来具有思想性、研讨性的专题讲座和主题研讨。嘉宾们通过视频寄语的方式,为同学们送上期待和祝福。

在导师们的鼓励与期盼中,参与夏令营的63位卓越学子纷纷在腾讯会议的评论区打出了跨学科、探前沿,向卓越前进!的口号,标志着大夏书院跨学科卓越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幕!


大咖风采

讲座题目:荣国府的经济账

特邀嘉宾:陈大康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文学遗产》编委,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文学。

讲座题目:中澳关系的现状与走向

特邀嘉宾:陈弘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翻译系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澳大利亚研究》副主编、《澳大利亚文化研究》副主编、《中澳关系蓝皮书》主编、《新西兰蓝皮书》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中澳关系、澳大利亚政治、澳大利亚外交、澳大利亚文化与文学等。

讲座题目:清代的驿站、书信、电报和《缙绅录》

特邀嘉宾:茅海建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的政治与外交。

讲座题目:流动时代的不确定性及其应对——从“非典”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治理变革

特邀嘉宾:文军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工作理论、城市社会学与城乡关系研究、发展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

讲座题目:学术传统vs.原创精神:一个认识论的考察

特邀嘉宾:郁振华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兼任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秘书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知识论分委员会副会长、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副会长、美国波兰尼学会理事、中法科学与社会联合研究院(Joriss)知识与行动研究室(KAL)中方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主要研究方向:认识论、形上学、中西哲学比较。


研讨导师(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研讨主题:对健康码的批判性反思

戴宇辰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讲师,晨晖学者,书院青年学者班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专业博士,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意识形态批判和齐泽克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

1)媒介社会学理论和媒介技术哲学,包括欧陆取向的媒介社会学理论与当代技术哲学研究

2)批判理论与文化批评,包括齐泽克-拉康主义精神分析取向的批判理论与文化研究

研讨主题:疫情下的中国与世界

金晶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讲师,书院导师,书院青年学者班主任。日本大阪大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近代中日比较文学(着重于谷崎润一郎文学)

研讨主题:当代中国法学发展与法治实践的法理坐标

于浩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紫江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书院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理论专业博士。《师大法学》编辑部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法理学、法治与公共政策、司法原理与司法制度等研究。

研讨主题:疫情、流动与日常生活的变革

赵晔琴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曙光学者,硕士生导师,书院导师,书院青年学者班主任。社会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高师集团联合培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华东师大—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纽约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城市社会学、移民社会学、人口与社会发展等研究。

研讨主题:公版书的出版生态与日常阅读

朱琳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出版与文化系讲师,晨晖学者,书院青年学者班主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发行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出版史、图像出版。


据悉,大夏书院致力于将学术卓越和育人卓越紧密结合,举办跨学科卓越大学生夏令营,正是为了鼓励学业综合表现优秀的学子,在扎实的专业学习之上,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志趣,提升跨学科意识、思维和方法,助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卓越人才。

 

|胡添齐

视频|张潇月

来源 | 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