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答辩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247

201892815:00大夏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答辩会于书院108室举行。大夏书院团委书记蔡慧贤、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王元力、大夏书院团委副书记冯添华、大夏书院团委副书记曹安琦担任评委,共25个优秀项目参加答辩。大夏学子饱含激情地展示了实践成果及思考,就红色足迹探寻、城市发展探索、社会民生调研、志愿服务及文化调研等方面与评委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红色足迹探寻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印记,探访沉淀厚重历史的文化老居,感受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从新疆的军垦博物馆到内蒙的草原星火,从湖南的井冈山上到嘉兴的南湖湖畔,大夏学子的足迹遍布各地。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形式,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到红色文化的历史背景及其现实意义。其中《NRT---一样的红色不一样的传承》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b站视频、红色地图等新媒体形式让红色文化与时俱进。另有项目组探索红色场馆教育服务质量提升;或以革命老区为切入口,探索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具有现实意义。



城市发展探索



社会发展离不开城市化进程,但若造成千城一面,当地特色则得不到有效保护、挖掘与发展。同学们以老上海田子坊、山东菏泽、山西大同等地为例,于城市的快速膨胀中思考文化的载体与内涵,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尤其值得重视。




社会民生调研

走出大学,走进社会。大夏学子心怀天下。“大夏之光”社会实践队走进西部少数民族,以实际行动关注教育公平,服务西部地区。多个项目聚焦现实,从十七号线通车后青浦人民的幸福感到社会热点讨论,都展现出大夏学子广阔的视野与脚踏实地的肯干精神。



另外,不少项目也聚焦文学作品与文化产业。从杨贵妃形象塑造看审美、探究昆曲从业现状、探寻海派文化场景的时代变迁……均体现了大夏学子较深的文化素养与思辨、探索能力。




评委老师也从项目选题、研究方法、成果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帮助同学确立优势,认清不足,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指点迷津。如:挖掘内容深度、增强实际意义,使宏大主题有得以承载的现实载体,使项目更有可持续发展性;合理扩大调查范围,延展调研时间,使数据更准确,成果更贴近现实;增强创新精神,突出项目重点;合理利用资源,增强专业性。  

历时三个小时的答辩会,我们不仅看到了许多项目想法独特、形式新颖、意义深远的项目,更看到了大夏学子丰富而充实的第二课堂生活。恭喜拟获评的十个书院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更希望大夏学子在知行合一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文案:高亦寒

图片:裴颖、汪子璇

指导:蔡慧贤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