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领航,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 2018-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178

你是否

对未来几多期许,却不知路在何方

你是否

对双创望而却步,亦不甘碌碌无为

你是否

对生活全力以赴,仍不能摆脱焦虑

要成为怎样的人

要到哪里去

  

919日下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王海英,为大夏学子带来了主题讲座《新时代下的创新创业与个人竞争力》。讲座干货满满,讲述了在新时代下,创新创业如何引导青年学子更好地规划生涯,培养核心竞争力,打造最优秀的自己、最优雅的模样。


31758529327920134


为何要有效地利用大学时光?


讲座开场前,王老师分享了两位学生的故事。他们同一个专业且同一个年级,然而毕业五年后一人仍是职员,一人已然成为公司骨干,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差异呢?原因在于,后者精心规划大学四年,而前者只是在茫然中惶惶度日。“大学四年很关键,决定毕业五年后甚至十年后的人生轨迹。”通过大学四年的规划,明确阶段目标,不断完善所需的技能,才可能培养核心竞争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接着,王老师又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北大求学经历,总结道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保持核心竞争力


374973991626270050

  

如何具备核心竞争力?


“在大学四年需要完成两件事情,一是能力的提升(即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和原生家庭带来的情绪的和解。”而这两件事情都与双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王老师强调双创教育在于促进学生运用创造性的思维模式和创新创业能力来解决各种问题。她说“创新者的基本能力有:资料信息查阅分析能力、演讲表达沟通能力、专业基础实验实践能力、项目申请写作答辩能力、成果写作发表能力;创业者的基本能力有:领导决策能力、运营管理能力、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协调执行能力、营销沟通能力”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个人竞争力所在,王老师还详细介绍了未来社会所需的核心竞争力。


452565477423083960

  

我校创新创业平台有哪些?


在谈到如何利用双创建立核心竞争力时,王老师提到了我校在这方面的各种资源,如各类科技创新大赛、行业专家指导、科创空间课程、双创游学项目以及创新创业培养基地等。在设计双创课程时,王老师告诉我们,一是鼓励学生演讲,二是让学生参与设计双创项目,三是通过游戏增进学生对项目的认识,从而充分激发学生的双创热情,锻炼学生的双创能力。同时,王老师介绍了学校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和后续一系列相关活动,也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504162843145511530

  

  

  

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王老师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创新创业的一系列问题,再次强调每个人都需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多尝试与社会建立连接,把握时代机遇

  

真正的优雅是当你遇到大风大浪时,

依然能保持从容和淡定,

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事情。

而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做基础,在未来无法保持优雅。


的确,师大以优雅学府闻名,作为她的学子,我们应该时刻注意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运用双创思维,提升优雅姿态。

  

  

文案:黄守峰

图片:陆佳宜

来源:大夏书院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