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卷沉思,提笔写作,第四届“翰墨大夏”开幕讲座这样说

发布日期: 2022-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58

  执卷沉思,提笔写作

品翰墨书香,阅时代芳华

为深化卓越人才培养,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提升书院学子写作能力,夯实阅读写作基础。1123日下午,第四届“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开幕讲座在学生发展空间302多功能厅顺利举办。开幕讲座由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教授主讲,大夏书院副院长栗蕊蕊主持。


栗蕊蕊表示,书院以培养“品德高尚、学业自觉、文理相长、全面发展”的卓越学子为目标,积极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持续举办“书香大夏”“翰墨大夏”等系列品牌活动,致力于提升书院学子的综合能力与核心素养。她希望参与本届“翰墨大夏”的同学们在与师长、朋辈交流过程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有所提升。


吕志峰主讲《经典阅读与读书笔记撰写浅谈——以<诗经>为中心》首场主题报告,他从自己读书求学经历出发,谈到真阅读、真思考、真写作的重要作用:“读书、思考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写作切记不可以炒冷饭、任意堆砌素材。真正阅读之后写出自己的思考,才是创新。”


读书从选择一本好书开始。吕志峰以《诗经》为例,表示选择适合的阅读版本是读书的前提,他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阅读基础和知识积累进行版本选择。譬如,初读《诗经》,入门阶段可以选择程俊英先生译注的版本,以此叩开理解《诗经》的大门;再登《诗经》大堂,可以选择朱熹《诗集传》或陈奂《诗毛氏传疏》进行阅读,从中挖掘出理解的新维度;既入《诗经》之室,可再选择《毛诗正义》一读,以此集百家之长,不断加深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同时,吕志峰也强调摘录与抄写在读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意义疏通是读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思考工作。“文字训诂是读《诗经》的钥匙”,只有明确文字的涵义,才能深入理解整篇文献,进而体悟其中的思想与艺术魅力。吕志峰以“君子好逑”“左右流之”“爱而不见”等文句为例,提出在阅读过程中积极思考进而主动查找注解及相关文献、最终形成自己理解的阅读方法。


读书,要能够穿透文字本身,理解背后的文化现象、主题思想与艺术特色。“文化是读《诗经》的基石,思想是读《诗经》的深度与厚度》。”吕志峰以《诗经·豳风·七月》中“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为具体案例,从字词分析到文化意象,向同学们展示了读书思考的理路,为同学们提供了可行的借鉴。他同时就《诗经》的其它篇目,与同学们做了探讨与交流,提供了更多思考向度。


“翰墨大夏”开幕讲座中,吕志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同学们也对读书、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与感悟。


在读书中思考,在写作中提升

翰墨篇章,精彩待续

 

指导|党委学(研)工部、教务处

联合支持|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外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赵越、杜源恺

|古今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