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大学的学习方法转换!“生/化”导师解疑惑!

发布日期: 2022-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96

 

1123日,来自生物、化学专业的132022级同学与两位专业教授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到第三场大夏学术下午茶活动中。本期下午茶的主题为走进生/化世界:中学-大学的学习方法转换,在轻松融洽的氛围里,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江文正,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谢美然与同学们畅吃畅谈。


 

认彼此:破冰活动拉近距离

活动伊始,为便于同学们放松情绪,拉近距离,江文正老师启动“破冰”环节,邀请同学们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增进彼此的了解。重庆、贵州、河南、浙江、吉林……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专业选择,展现出与上海、与华师的奇妙缘分。


 

知学科:拔尖计划细致解读

由于本次活动的参与同学主要来自于专业的拔尖班,江文正老师首先介绍了师大的拔尖培养相关计划。在课程设置方面,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是希望为同学们奠定更好的基础;资源配置方面,学校与中科院联合,希望把不同院校的资源结合起来,提升科研实力;学习平台方面,基础文科与基础理科专业入选拔尖基地,与其他985高效站在同一起跑线,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平台。

拔尖班的学习必定充满更多的困难与挑战,但拔尖班的学生科研参与度更高,综合素质更高,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十分有利。江文正老师表示,虽然拔尖班会有每学年的面试考核,实行流动进出制度,但面试的目的是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分析同学们的态度与能力。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勤奋学习,争取在拔尖班这一团体中跟上集体的脚步,取得更好的发展


 

明事理:四维角度理解“教育”

谢美然老师从人才培养的角度阐述了“教育”的四个方面。他指出,“教”的本义是棍棒底下出孝子,反文旁就是训诫的戒尺。第一层意思是教师授业,比如课堂学习、科研科创;第二层意思是训诫,该批评批评,该指出不足就指出不足。“授业”和“训诫”都是“教”的必要要素。“育”的第一层含义是呵护,关爱,是指基于情感方面的人文关怀;第二层含义是气节,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要有担当。谢美然老师希望大学教育能够将这四者相结合,使同学们成长成才。


 

晓言行:学生素养全面提升

对于大学生的基本要求,谢美然老师鼓励同学们步入大学后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要自信。无论来自哪个中学,哪个地方,过去生长和学习的环境如何,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面前,都要自信。

第二,要有定位。同学们要明确自己今后想做什么。有了定位,就会更清晰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为职业做好足够的准备。

第三,要加强三观培养。同学们应从个人行为做起,向“育”的第二个方面去努力,有民族精神,有担当。比如在疫情特殊时期,要将“平常”思维转换为“战时”思维,有更高的思想觉悟。

最后,要加强个人修养。同学们应从言行等方面提升自身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在校园等公共场所的个人举止,实验室内物品摆放的行为习惯,和老师、同学打交道的为人处事……个人修养从细节中体现,同学们应充分重视。

 

对此,江文正老师补充道,大学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都会提到教学目标,第一是知识,第二是能力,第三是价值引领。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养成良好的素质,把自己做好。


 

解疑惑:困惑迷茫耐心回应

1.大学到底是成绩优先还是能力优先?

江文正老师表示,“成绩好坏并不是衡量一个人成功或失败的标准”,但是放弃成绩而去提高其他能力的想法是错误的。比如在化学专业保研评分中,成绩占80%,始终是第一位的。第二是科创,第三是社会工作。所以,同学们需要在成绩与能力这两者之间综合与平衡。

化学与生物都属于实验科学,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大学阶段一定要参与到科研当中。走进实验室,多了解学科,主持课题、参与课题,为将来搞科研打好基础。

 

2.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差别在哪里?

谢美然老师认为,中学更多的是被动的,有依赖性;大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增强。比如大学学习仅仅依靠老师的课件是不够的,除了教材本身,更需要自己课后阅读相关书籍。对某一问题不能够准确理解时,可以找不同的人编的书,从不同的文字表述中结合起来看,就会把问题理解得全面和透彻。

如果同学们参与到科研中,就需要看新的、前沿的文献。谢美然老师补充道,这就是更进一步“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知识很重要,但容易遗忘。可如果将知识应用到实验室的科研中,一辈子都忘不了。所以要自觉、主动地看课程相关的课外书籍,拓宽知识点,拓展视野,提升能力。

 

江文正老师表示,大学阶段的学习更多的是学习“学习的能力”。大学不像中学在每门课后有习题去强化和训练,而更多的是训练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如果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其实每门课的学习途径都是一样的。

 

3.感觉大学学习压力比高中大,这正常吗?

面对同学们的这一疑问,谢美然老师笑着解释道,大学学习压力更大才是正常现象。如果说高中的高度是珠穆朗玛峰,那么大学的高度至少在空间站,甚至是月球或火星。大学更高更远,也有更大的空间。当然,个人压力也与个人目标高低有关,所以同学们不需要太过焦虑,当以平常心正常看待。



4.如何看待专业学习中涉及到的其他学科?

谢美然老师表示,对于生物和化学专业的同学们而言,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十分重要。如果同学们将来要向高层次发展,便会遇到学科交叉的情况。做研究时,专业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其中,化学与生物就是交叉最多的两门学科。比如化学制药中的动物与人体检验就涉及到医学,最终的检测评价又与生物息息相关。

对此,江文正老师十分赞同,他表示学校也在强调学科交叉,学科交叉得越充分,同学们未来会走得越远。

 


 

活动最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大学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谢美然老师讲述了对同学们课堂学习的四点要求:听得懂、说得出、算得对、答得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自己熟悉掌握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回答问题从多方面思考,进行思维训练,提升写作能力。


江文正老师希望同学们做事要心细。无论是完成论文作业,还是制作PPT,都要做到完整、细致、舒服,体现出认真的态度。细节的培养不一定是专门的集体训练,而是依靠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的日积月累。希望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做到最好。



感悟

22 化学 陈嘉琳:

听老师们分享经验和故事很有趣,学到了很多东西,对现阶段学习方法更有清晰的认识了,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22 化学 朱宇峰:

两位老师很好地解决了我心中的疑惑,我会更加努力,为学校争光。

 

22 生物科学 郭诗琪:

和两位大师面对面聊天的机会难得,感到万分荣幸,学习到了一些大学与高中的不同,也更加明白进入大学刻苦学习的重要性,我应该珍惜宝贵的青春,努力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

 

22 生物科学 陈洋:

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老师们讲的很细致,很真诚,收获很大。希望大夏书院可以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拉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交流中学习

于沟通中进步

来到大夏学术下午茶

广泛探索,畅想未来

 

 

 

指导单位 | 教务处 党委学(研)工部

联合支持 | 生命科学学院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活动策划 | 李娟 顾怡

文字 | 李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