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七秩, 708名大夏新生开启卓越之旅!

发布日期: 2021-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120

2021年,师大70华诞。

七十载杏坛春满,

师大弦歌不辍。

丽娃河水悠悠流淌,

河畔的故事仍在继续。


2021年,师大迎来了新一届的可爱学子。915日,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大夏书院708名学生在书院、院系的各分会场线上参加。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党委副书记栗蕊蕊以及辅导员老师一同观看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深情寄语新生,“在这个纷繁巨变的时代,在这个乱云飞渡的世界,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明确自己发展的方向和肩头的重任”,勉励大家“风雨兼程,未来无限”。

2021级新生,眼里有光,蓄势待发。

七十师大,有你幸甚!

2021级新生,鹏程万里,由今日始。

祝愿你们不断攀高行远、追求卓越!


新生感言


建党百年,师大七秩,躬逢其盛,与有荣焉。今天,华师人克服疫情和台风之难,丽娃河与樱桃河云端相连,共同见证优雅学府的新启程。作为一名新生,我钦佩学生代表们的执著与勇敢,感动于志愿者宣誓和校歌齐唱的笃定和团结,更有感于钱校长演讲字里行间的殷切期盼,我更加坚定了拒绝躺平、练就本领的信念,明确了开拓格局、全面发展的目标。站在2021的重要节点,站在自己人生的新路口,愿与华师人们一起,发挥师大光荣传统,让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做新时代中流砥柱!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徐璟奕


开学典礼上,校长指出,时间观、格局观是青年才俊必备的素养;要做中流砥柱而不随波逐流;以及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感受超越有无的意义,化无为有,化腐朽为神奇。我们心怀梦想地来到师大,希望让更多人被看见、让更多声音被听见,未来的我们一定要成为“胸怀宽广,目光坚定的新一代”,不仅自己寻找温暖,还要给周围的人带来光明!

——新闻传播学类 金颖


虽然与主会场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心中澎湃之感、振奋之意不减丝毫。特别是钱校长所作的发言,不仅从学习和生活角度给予我们深切的人文关怀,还旁征博引,谆谆教导我们去领悟做人为学的准则,听后我和各位同学都觉得收获良多。另外,作为一名新生,在看到校领导为代表们佩戴徽章、全体志愿者共同宣誓、大家共唱校歌等环节时我也深受感召,感受到传承师大传统、弘扬师大精神的光荣感与使命感。

——汉语言文学专业 潘瑭


在大学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坚守自己的初心,不随波逐流,脱离信息茧房,在新的环境与生活中坚定自己的方向与步伐。正如钱校长所说:“面向未来的教育应该在未来的角度审视今天,拥有良好的时间观与格局观。”作为新时代学生的我们,应该以一个良好的态度,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时代,更应该拥有一个面向未来的目标,以此目标来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点亮未来路上的指路灯,找到未来努力的方向,成为有未来担当的华师大学子。

——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芷涵


2021,岁在辛丑,所幸岁月嫣然,相逢华师,与有荣焉!今日开学典礼,师长的惇惇教诲,让我倍受鼓舞!我愈发明晰:未来之我,要多方面发展,跨学科交融,拓宽人生网络;未来之我,要引领社会风气,清盛世长歌,奏响铮铮主旋律;未来之我,要慎独自律,珍惜所有,创造所无,以实践检验“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真知灼见;未来之我,要高擎理想信念之旗帜,抵制躺平,追求卓越,打造人生的动力引擎。噫,何其有幸,与华师赴一场热恋,在此安放心灵,准备今后的人生!“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华东师范的莘莘学子,定不负母校重托,担当时代重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进!

——日语专业 黄可儿


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钱旭红校长的殷切期盼掷地有声、铿锵有力。钱校长强调了跨学科融合和超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敦促我们坚持三位一体:做能有所发现的科学家,改变世界的工程师和给人类创造感性美术的艺术家。此外,我们要具备未来意识,中流砥柱而不随波逐流,成为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而非跟随者。谨记钱校长的提醒,思维要突破“茧房效应”,接触各种类型的思想知识,追求内心崇高和道德引领。再者,适当的虚无留白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极致体现,“无”才是最高的成就。我们要多一些哲理的“无”,少一些世俗的“有”,多一些大智慧。最后,钱校长激发我们对生命的拷问,拒绝僵化,抵制躺平,实现灵魂的“熵减”。愿被时代坚定不移地选择的我们,牢记使命,肩负起社会和历史重任,一路砥砺前行!

——英语专业 赵婧怡


我们要面临的,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而大学,正是我们人生至关重要的旅程,正如周老师所说,我们要感受新的环境、在实践中发现创造。学长的话语让我们知道,在这里,我们的探索实践终会开出学术之花,而两位新生代表对梦想的热忱和追逐引起了我们的极大共鸣。最后,校长给予我们无限期许,激励我们向未来前行,邂逅新的时代、新的自己。校庆志愿者集体宣誓,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的热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相信,在这片热土之上,我们终究会追寻到心中那一片星空。

——历史学专业 王艺霖


开学典礼上,钱旭红校长再次谈到了学科融合。从吕思勉先生首倡“观其会通”,到书院制和学科混寝的实践,再到钱校长今日对学科融合的总结与展望,我能亲切体会到,华东师大的学科融合教学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促进中不断发展。身为历史系的学子,我能在寝室和室友共同讨论中国哲学史,能从行政学的角度分析历代政治制度的得失,这些都离不开学校给予的跨学科交流的平台。我相信,在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学校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教学,能更上一层楼!

——历史学专业  许明博


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透过老师们那充满温情的话语,透过那风里雨里,华师大欢迎你的热情,感受到深深的暖意。周爱民老师启迪我们怀抱远大理想,掌握学习方法,形成个人素养,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而在学长的寄语里,他细细勾勒出师大这座优雅学府的图景,鼓励着我们肩负社会责任,实现伟大目标,进一步增进了我心中对未来四年的憧憬与向往。在其后的新生代表发言中,更让我从同为新师大人的他们身上看到勃勃朝气,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学习奋斗。而钱旭红校长的致辞,则使我回顾思考着大学之道的意义,并鼓励着大家走在时代潮头,使我们畅想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所应具备的素质品德,“成为给自己与他人带来温暖的一盏明灯”。所谓“我们的美丽人生,才刚刚开始”,通过这一场开学典礼,我受益良多,这将继续鼓励着我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努力学习,自我提升,成为优秀的新时代青年。

——哲学专业 章佳杰


即使今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我们在书院的分会场线上观看,新生典礼带来的庄严和盛大却丝毫不减。此刻起我们正式成为了华师人,深吸一口气,做好准备,开启新征程,拥抱未来。师长们的教导我将始终铭记在心,筑牢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优秀的华师青年,中国青年,时代青年!

——社会学类 徐晴


钱旭红校长嘱托了大学生成长过程的几个细节,印象最深的要中流砥柱而不能随波逐流,并延伸到现在流行的佛系文化、粉丝文化、网红文化等,要摒弃跟风并有自主判断力和自助选择性。正如他所说的:“人生而无知但不愚蠢。”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的灿烂星空。愿在大学四年成为一个独立而清醒的人。

——社会学类 高梦珂


开学典礼时间虽不长,却蕴藏满满干货,留下了许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名场面”。钱旭红校长用亲切而有力的话语勉励我们,作为在华师大成立7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节点入学的新生,更需要砥砺奋进,对“躺平”说不。对即将开展的大学四年生活,我有期待、也有信心,成为一名“奉法守正,知行合一”的法学生,秉持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为我师增光添彩!

——法学专业 张诗媛


开学典礼上最触动我的是学生对华师大的深厚情谊,是宏伟的校歌和鲜艳的校旗。开学典礼虽然结束,但华师大在我心中埋下的种子却正在生根发芽,“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我必将牢记嘱托,努力创造自己的价值,续写师大的辉煌篇章!

——法学专业 龚月欢


在即将开始的四年大学生活里,我们应选择风雨兼程,创造无限未来。我们要时刻自省,明确自身定位;要解放思想,发展个人才能;要敢于试错,发现独特的自我;要坚持理想,不忘初心与热忱。希望在华师大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在未来的征途上奔跑,努力成为一个给他人带来温暖与光明的人。 

——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 方晓旭


时值两个一百年和华师大建校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的一番讲话让我感受颇深。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做一个卓越的未来新民”,即一个拥有多学科知识、怀有高尚道德素养并能担起社会中流砥柱的责任的未来新民。我相信,在未来四年中,只要我们秉持着这样的信念砥砺前行,定能创造一个具有大格局的人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余清粮



|顾怡

|侯嫣茹 尚方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