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 “我在武汉抗疫的67个日夜”

发布日期: 2020-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2020611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和大夏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联合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查琼芳医生,查医生以我在武汉抗疫的67个日夜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大夏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以及法学院和大夏书院师生党员们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王沁怡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查琼芳医生在武汉抗疫的情况,同时向查琼芳医生受邀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

随后,查医生向大家展示了上海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抗疫的视频,通过视频广大师生党员们对上海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抗疫的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视频结束后,查医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是如何在周新医生榜样作用的鼓舞下主动报名加入上海援鄂医疗队以及面对未知病毒时的迷茫、除夕夜出征的紧张、刚刚到达武汉时的忐忑等经历。查医生表示,在抗疫期间,虽然遇上了生活困难、防护物资匮乏、生活环境简陋、工作风险大等困难,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和其他医疗队成员仍然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查医生的经历对广大师生党员们触动极大,大家纷纷与查医生进行交流,查医生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也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活动最后,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倾听查医生在武汉抗疫的分享是一次宝贵的涤荡心灵的经历,并围绕“为什么我们会有平静祥和的日子?”“我们有负重的能力吗?”“我们能为谁负重前行?”三个问题展开了思考和探讨。正是有无数个像查医生这样的医护工作者在抗疫前线负重前行,才有我们今天平静祥和的日子。韩老师鼓励大家要加强学习、增强能力,做一个像查医生那样的负重者,为家人、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负重前行。

最后,在大家的感谢声中,本次“我在武汉抗疫的67个日夜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大夏书院师生感想

查医生和其他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在疫情之初面对一个个逝去的生命却无能为力时内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查医生说她本是一个睡眠状态非常好的人,可到了武汉之后却不能整眠,就通过写日记的方法疏解情绪,释放压力。人们常说医生见惯了生死,可医者在面临失去的同胞时又何尝不回伤心心痛,有的医生甚至受到了心理创伤。可即便如此,查医生们依旧不顾生死,毅然冲在战疫。今天的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逐步复工复产复学,这些都离不开查医生们、志愿者们还有无数在疫情期间尽自己一份力的每一个人!感谢查医生!感谢每一个为抗击疫情付出努力的人!

——金小盟(17级英语专业学生党员)

查医生讲述着在她援鄂期间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朴实无华的语言却充满力量。从出发时的义无反顾,到开始工作时的忐忑,再到发生的每一个温暖的瞬间,每一个细节都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次生命的礼赞。查医生真的就像我在日记中读到的那个她一样,真实平直但是闪着光。医护人员所做的“分内之事”意义非凡,是他们的敬业和付出换来了生命的希望,也是他们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医者的仁心和力量,向所有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方玉腾(17级法学专业学生党员)

疫情一线的故事令人感动,我们见证了医护工作者的勇敢坚守,同时也了解到,在他们背后还有许多默默给予支持的普通人,一点一滴的支撑和帮助都是前线战疫者的力量。从查医生的讲述中,我们更体会到多难兴邦、众志成城。致敬疫情背后的每一份平凡的守护!

——曹安琦(书院辅导员)

难忘医院墙上那面炽红的党旗,几个尚着白大褂的背影,紧握右拳庄严宣誓。从查医生的讲述中,我真正理解了火线入党的动人含义。去时五十余个党员,回来便多了三十余名。在那无硝烟的战场上,查医生和千千万万名党员一同,树立起一座座抗疫的碉堡。这些丰碑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忘我的奉献、无私的付出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高的评价,也应是一名共产党员永远的追求!

——曹文韫(书院辅导员)

 

|赵嘉闵

来源|法学院、大夏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