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育人,大夏书院走访五家专业院系

发布日期: 2017-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9

为加强与专业院系之间的沟通协作,构建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201710月至11月,在院长沐涛、党委书记韩春红的带领下,大夏书院老师先后集体走访了哲学系、历史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和中文系。围绕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特色活动等主题,大夏书院一行与专业院系的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1120日下午,大夏书院走访中文系

1025日下午,大夏书院走访历史系


1024日下午,大夏书院走访哲学系

117日上午,大夏书院走访传播学院

1120日中午,大夏书院走访外语学院

  

在交流座谈中,大夏书院针对人才培养的目标与特色与各院系进行了交流,提出大夏书院旨在培养品德高尚、视野开阔,具有厚重人文精神和敢于担当的栋梁之才。书院的每一名学生都具有双重归属,既是大夏书院的学生,更是专业院系的学生。因此,书院与院系的关系应当是在共同培养目标下的分工协作。院系聚焦专业培养、第一课堂,书院侧重通识教育、第二课堂。

与会人员认为,资源共享与协同合作是书院与专业院系在沟通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专业院系丰富的学术资源、优秀的学生品牌可以继承与发扬,一方面,通过书院的平台能够进一步集聚资源;另一方面,学科的交叉融合能够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视野,从而真正体现出书院制的优势所在。中文系原创文学大赛、历史系青史杯历史剧全国大奖赛、哲学系读书会、外语学院舞台剧大赛、传播学院大学生电视节等,都可以成为书院同学们共同锻炼和成长的平台。

在调研走访中,与会人员还就大学生的需求及困惑、导师制、学生科创项目培育、书院与院系日常沟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文 | 蔡慧贤

来源 | 大夏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