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之光”社会实践 | 西行在兴义(六)文化探访,用脚丈量城市

发布日期: 2018-07-24   作者:  浏览次数: 281

在兴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仕敏的热情支持与引导下,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之光”社会实践队在教育服务及调研之余,也开展了文化探访活动,进一步学习、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与民族文化,被兴义城深厚的底蕴所打动。

  

一、 历史文化探寻

  

1.刘氏庄园


作为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屯堡”式建筑群,庄园由刘氏宗祠、炮楼等19组建筑组成,集居住、祭祀、军事防御等功能为一体,布局合理,建筑形式多样,传统文化元素与近现代特色兼具。

 

 

炮楼




  

刘氏庄园历经了辛亥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等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事件,见证了刘显世、刘显潜等历史人物的命运和兴义系军政集团的兴衰,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


  

刘氏家族还比较重视教育,为黔西南州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何应钦故居

  

何应钦出生在贵州兴义市泥凼镇,作为国民党政府的高级将领,1945年何应钦在南京代表中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其故居既从建筑与生活角度反映了兴义文化,又通过何应钦不同寻常的一生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风起云涌。

受降碑

  

  


二、民族特色文化走访


由于兴义地处贵州多民族聚居区,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是这里的独特景观。通过走访,我们对少数民族生产、生活习俗进行学习。

  

  

1.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

  


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婚俗博物馆,陈列展出了贵州苗、布依、侗、彝、水、土家、仡佬、回、瑶等少数民族的婚俗内容,丰富多彩而又妙趣横生的民族生活让人惊叹不已。


  

2.南龙古寨

  


南龙古寨是一个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典型少数民族村寨.古寨较完整地保存了布依族的生活习俗及生活文化,原汁原味的民族习俗和引人入胜的传说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民族习俗

  

  


寨中仅有两百余户人家,依旧居住在原始的吊脚楼中。

    

  

越了解,越热爱

每一次探访

让我们近距离了解兴义

以及城市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通过这扇窗口

我们也在不断反思过往、思考当下、放眼未来

兴义这方热土,美不胜收

    

  

  

  

文案 | 刘星冶

图片 | 周华鑫

编辑 | 李翔

指导 | 蔡慧贤

来源 | 大夏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