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首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7-11-09   作者:  浏览次数: 107

横平竖直,一笔一划,汉字承载着中华的历史和民族的记忆。113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大夏书院承办的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暨华东师范大学首届大学生汉字写听大会赛区决赛在闵行校区圆满落幕。来自学校各年级和专业的7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决赛。教务处彭金碧老师、中文系韩蕾和柏晓鹏老师、大夏书院万姗姗和张长军老师等共同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



彭金碧老师在致辞中表示,书写能让我们领略汉字之美,能让我们感受汉字的智慧,在如今键盘时代更要坚持难能可贵的汉字书写习惯。

本次比赛分为16强晋级赛、8强争夺赛、冠军决战赛三轮比赛。在16强晋级赛中,所有参赛选手在15分钟完成3套试题(偏旁部首生字、词组全拼注音、拼音换字词)。42道试题难易结合、循序渐进。比如写出20个以“又”为偏旁的字,看似容易,但要完成还需费番思量;又如日常易错字词,伽(qié)(lán)、洁(jié)(pǐ)等。结过比拼,共有来自中文、外语、传播、历史等专业的16名选手进入下一轮比赛。



8强争夺赛中,选手们以抢答的形式进行答题。主持人说出成语或词语的读音及解释,参赛者通过按动抢答器进行抢答,答对加分、答错扣分。赛场上,抢答器被选手们按得砰砰响,为紧张的赛事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7号选手在抢答出较为生僻的“阊阖”一词时,还脱口而出其出处“吾令帝阍开关兮,倚阊阖而望予”获得现场的一片喝彩。


评委韩蕾老师也在现场点评环节,与同学们分享了汉字的识字技巧,并以“贶赐”一词为例,表示由于早期以贝为币,贝字旁往往与金钱财物有关,而“贶”字又音随“况”,可将难字的记忆化繁为简。



在最后的冠军争夺赛上,选手们根据主持人报出的词或成语释义写出词或成语,要求在15秒内完成。决赛的题目难度普遍较大,但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时使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评委老师们也分享了许多汉字背后的轶闻趣事。柏晓鹏老师在点评中表示,“葳蕤”“碧瓦朱甍”等词语的正确使用和书写,要引起注意。韩蕾老师点评道,汉字书写与古代文化和历史知识密不可分,拓宽知识面对汉字书写大有裨益。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大夏书院2017级传播专业的杜心予同学获得本场比赛的冠军,陈瑱昊、韩雨薇两位同学获得亚军,杨舒羽、邹鹏飞、郭宏三位同学获得季军。其中,杜心予、陈瑱昊、韩雨薇三位同学,将代表我校参加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的决赛。




“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画蝶成双,一撇鹊桥上。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铁画银钩,妙笔丹青,民族精神也倾于笔墨之间,如雨入泥,润物无声。

  

文 | 雷心语

图 | 乐菁雯等

来源 | 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