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与师大学子的正确选择——大夏书院首场形势政策课开讲

发布日期: 2017-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60

1025日下午,大夏书院2017级新生形势政策课“新时代与师大学子的正确选择”在闵行校区开课。本次课程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老师主讲,百余名大夏新生聆听并参与了课程互动。课堂上,韩春红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将师大学子如何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出正确选择,与同学进行互动和碰撞交流。


  这是个什么样的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最新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进入新时代》,直观地呈现改革开放这些年国家的变化和发展,“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韩春红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上海南浦大桥的变迁史;结合支付宝、滴滴打车、饿了么、共享单车,讲述了网络技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三个时代的跨越;结合美国经济学家库恩的《中国将开辟新的全球治理模式》和《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等资料,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的巨大成就以及未来所潜藏的无限可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时代在改变,人们的方式在改变,社会需求也在改变。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十九大会议中明确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师大学子如何正确选择?

当前,呈现在青年学子面前的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现在,还有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时,那么青年学子该如何选择?韩春红结合冯契、薛其坤等一批前辈的事例,和学生们分享了她的想法:对于青年学子而言,身处一个充满选择的大学,要善于选择;身处一个充满机会的大学,要把握机会;身处一个牛人遍地的大学,要奋起直追;身处一个光怪陆离的大学,要包容谦和;身处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要迎头赶上;身处一个节奏快速的时代,要从容优雅;身处一个看似功利的时代,要甘于奉献;身处一个中华复兴的时代,要勇挑重担。

形势政策课上的分享和交流,既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价值导向,又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的强烈认同感和民族责任心。

  

撰稿 | 赵景玮

文字整理 | 谢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