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汤拥华老师谈文学——学业发展系列工作坊(中文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7-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33

1025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周三午后,中文系汤拥华教授如约走进大夏书院学业发展系列工作坊——中文专场,和同学们一起品味文学、畅谈人生。



通过解读张爱玲的散文《天才梦》,汤老师诠释了文学才华的内涵。在他看来,文学才华是对某种特定媒介的高度敏感和创造力,用想象力开拓更大更自由的空间的秉性和能力,同内心创伤斗争的手段,更是以抽身的姿态来拥抱世界。汤老师建议大家,通过训练来获得对特定媒介持续接受的能力。才华是缺点衬托出来的,汤老师勉励同学们正视自己身上的缺点,发现并发展各自的才华。



在讲座中,汤老师旁征博引,以幽默风趣的口吻讲述了张爱玲的生平。他表示,小说家对于人生的态度,即同时面对咬啮的烦恼和诗意的世界,就如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建议同学们通过文学来拯救被困于逼仄生活中的自己,通过写作来治愈和抚平人生的“创伤”。



在讲到以抽身的姿态拥抱世界的内涵时,汤老师通过英国作家伍尔夫《一个人的房间》这部作品,解释了距离对文学创作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全场听众与汤拥华老师合影。大夏书院学业工作坊(中文专场)圆满落幕。

  

学业发展系列工作坊

陪伴大家一起成长

分享学(da)(bo)(fu)(li)

解答学习疑惑

  

期待你的持续关注

下期等你来想象~

  

来源 | 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