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回响|书院导师、中文系教授罗岗带领师生走访“左联”会址和鲁迅故居

发布日期: 2021-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157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及鲁迅先生的事迹、探寻并传承发扬革命精神,616日下午,大夏书院师生来到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大陆新村鲁迅故居进行参访活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担任主讲人。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坐落于上海市多伦路145号。在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努力下,1930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其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和宣传,进行了文艺大众化的探讨,促进了革命文学运动的发展。纪念馆内藏有多件珍贵实物,是无产阶级文学思想的宣传阵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各展区,了解了“左联”的发展历程。1930左联成立,各地组织积极响应,形成了一波红色文化浪潮。但1931年,左联五烈士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左翼文化运动遭受挫折。此后的几年内,左联仍积极占领文化宣传阵地,并诞生了一批以《子夜》为代表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1935年,左联响应八一宣言解散,左联文艺界积极投身抗战,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中坚力量。

参观过程中,罗岗也结合实物进行相关知识的补充讲解。他介绍,虽然“左联”只存在了短短六年,但它倡导的无产阶级文学在日后不断发展,对今天的党史学习有重大意义,是中国革命文学史上的丰碑。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位于一楼的会议室。1930左联的成立大会即在此召开。会上,鲁迅先生作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讲话,第一次提出了文艺要为工农大众服务的方向。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当年的场景、重温了左联成立的初心。

鲁迅先生作为“左联”的旗帜人物,对红色文学运动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上海开展运动期间,他曾在其住所秘密接待了许多先进知识分子。参观完“左联”纪念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景云里和拉摩斯公寓两处鲁迅故居,并重点参观了大陆新村鲁迅故居。这也是鲁迅在上海的最后寓所。

大陆新村鲁迅故居按照其生前居住时的情形复原。迈入故居,映入眼帘的是客厅及餐室,二楼则是鲁迅的卧室兼书房。罗岗介绍,为防止国民党特务窥探情报,鲁迅先生工作时常背靠窗而坐,其在这里先后写作和编选了历史小说《故事新编》和《伪自由书》等杂文集。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鲁迅独子海婴及保姆的卧室、以及后间的客房。罗岗补充道,鲁迅曾在此掩护过瞿秋白、冯雪峰等人。行走在阁楼里,同学们仿佛能看到鲁迅先生伏案创作的身影、体会到先进革命分子之间建立的深厚革命情谊。

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议室、鲁迅故居仍被保留并依原样修复。如今,通过参访纪念馆及故居,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鲁迅先生的生平和左翼红色文艺运动的历史,也更体悟到了其背后蕴含的深刻革命精神。无产阶级革命文学思想在新时代也必将被不断传承和发扬。

 

 

 

|王华蕊

|尚方剑 陆槿芸

编辑|陈青凡

指导|桂 

出品|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