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的大学——大夏新生成长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305

910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历史系党委、哲学系党委、大夏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聊聊我的大学——大夏新生成长沙龙”在闵行校区人文社科沙龙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了中文系副教授韩蕾、历史系副教授朱明、哲学系青年教师王静三位党员教师。三十余名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夏书院新生叶紫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活动开始时,老师们回忆起了自己当年进入大学校园的场景。时过境迁,老师们都感慨不已。并通过对比告诉新生现今的校园环境、学习资源都十分优渥,勉励新生珍惜时间,好好利用华师大为同学们提供的丰富资源,不要辜负了美好的青春韶华。

或许是第一次参加该类活动,新生们一开始有些许羞涩,当主持人让同学们自主提问时,大家既渴望发言又难言紧张。但经过与和蔼可亲的老师们交流后,同学们都被老师们的幽默风趣的说话风格和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感染,羞涩感逐渐消减,积极与老师交流,纷纷提问,现场时不时还爆发出笑声。



谈到学校鼓励大家进行科创活动时,一些同学觉得科研项目太高大上,担心本科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做科研项目或者发表论文。对此老师们表示,不要把科研项目看得太神秘,本科生发高质量的论文也并不是天方夜谭。并举出了往届很多优秀学生的例子,告诉大家本科生同样有实力出色地完成科研项目,发表高质量的论文。鼓励大家只要肯学肯钻研,充分利用华师大丰富的资源,一定能够在本科阶段就取得一些科研成果。

对于那些想要出国出境交流学习的同学,老师告诉大家华师大的出国交流机会十分丰富,并且华师大与很多国外的高等学府有合作,每年去交流的同学人数也有很多。只要大家做好规划,不耽误自己在国内的学业,平衡好时间,不松懈成绩,世界各地的大学任大家选择。

有不少同学担心自己在大学里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不知道如何去把控与人交往的度。对此老师们都表示人际交往不要刻意。真诚,自然,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原则,保持自己的一个正常的人际关系就好。大学里的老师对同学们都很包容,即使是容易害羞的同学老师们也会静待花开。同学间交往要真诚,不要功利。做好真我,发展自我,允许多样性。



最后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很多现阶段的焦虑给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虽然这是一个焦虑的信息时代,我们往往在看别人秀的朋友圈中加深自己的焦虑感,但现在大家刚刚步入校园,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希望同学们不要把专业看得太重,把校园看得太窄,而是要把眼光放出去,看看这个社会需要什么,世界需要什么。明确自己的兴趣点和爱好,多去尝试,学会积累,培养自己的社会服务意识,达到学以致用。不要思虑过多,很多事情都会在积累中水到渠成的。人生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也正因此才会更加精彩纷呈。

活动接近尾声时,同学们齐声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并送上鲜花祝福。  

  

同学的感受:

从高中到大学,我们应该适应学习方式的转变,在不断探索新知和充实自我的过程中寻到真正的兴趣所在、发掘出自我的潜能。

——17级广播电视编导喻婕

  

感觉大学更多的是对个人兴趣的培养,学习的方式方法也和高中大相径庭,希望我们在大学能够进行更多开拓性的探索,为自己获得一个满意的大学生涯。

——17级历史系时杰傲

  

宁朴毋华,宁缺毋滥。

——17级历史汪炀

  

大学是自我提升的地方,不管是学业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在一个又一个环境里不断地转换,在一个又一个逆境里勇敢地化解,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不懈地爬起。不畏惧失败就是对成功的敬畏,不畏惧困难就是对生活的敬畏。做学术上的佼佼者,做生活中的主宰者。

——17级播音叶紫

  

爱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会付诸于行动。时光悠悠,前途遥迢,希望能在华师走向成熟,遇见更好的自己。

——17级历史李馨芝


文:冯添华,图:胡耀元、刘美杉,编辑:胡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