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校区本科生书院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7-08-17   作者:  浏览次数: 244

815日上午,闵行校区本科生书院工作会议在办公楼小礼堂召开。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党政班子及“大学工”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会议。

  

  

会上,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首先介绍了书院工作开展情况。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结合宣传片从“师道、博雅、共享、担当”四个篇章回顾了孟宪承书院四年来的育人实践;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从书院概况、特色项目、智慧书院、社区生活等方面介绍了经管书院运行建设情况。两家书院在经验交流的同时也分析了各自存在的问题。

  

 

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党委书记韩春红,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党委书记赵旌旌等分别汇报了新书院建设的推进情况和2017级迎新工作相关安排,着重提出并分析了本阶段的工作难点和存在的问题。随后,与会人员结合书院物理空间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与人力资源配备、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书院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学生日常管理、新生入学教育等问题充分交流意见,对如何顺利推进闵行校区本科生书院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表示,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的经验为新书院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他指出,本科生书院是我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夏书院、光华书院的成立,是学校在总结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成功运作的基础上,对书院育人模式进行复制推广的一项制度安排。下阶段,大夏书院、光华书院要继续抓紧过渡期临时办公活动场所的空间布置,做好2017级新生报到、入学教育等准备工作,积极主动与相关院系沟通联络,增强学生对于院系和书院的双重认同。8月下旬,学工党委将推动召开本科生书院工作咨询会议,进一步凝聚相关院系、职能部门共识,为书院发展营造合力。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书院制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的一项举措,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书院制改革成效直接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对下阶段书院制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书院既要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正确的价值观上下功夫,又要发挥院系教师的育人功能,动员更多教师参与到人才培养工作中来,从而做到书院第二、三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深度融合;二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既要破除本位主义,开门办书院,又要明确书院、院系的功能定位,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使学生增强对书院和专业院系的双重归属感;三是要逐步形成各个书院的特色品牌,在共性中提炼个性。各书院要基于专业特点和学生情况,探索形成契合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优势品牌,各美其美;四是要通过书院制建设搭建更多的平台,真正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书院尤其要关注后5~10%的学生发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五是新书院在建设过程中要取长补短,及时改进问题,及时提炼经验,做好宣传推介,从而让更多师生关心关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

  

  

我校自2013年启动本科生书院实体化运行以来,已先后建有孟宪承书院和经管书院,今年又新成立大夏书院和光华书院。今年9月,闵行校区2017级本科新生(音乐系、美术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除外)将全部纳入孟宪承书院(新)、经管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进行管理,逐步形成“一脉师大精神,多维书院文化”的整体育人生态。


图、文:学工党委,编辑:胡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