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位一体”党建事业融合,引领书院卓越育人实践创新

发布日期: 2022-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247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大夏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学校卓越育人纲要,着力构建书院制背景下“三位一体”党建事业融合体系,促进书院党建工作与育人事业深度融合,即以卓越文科人才培养为“体”,以双院协同党建、学生社区党建、区域化党建为“位”,通过党建联建,整合校内外优质育人资源,创新书院卓越育人实践,助力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一、砥砺担当,奋进新时代

强化双院协同党建,推动书院与专业院系合力育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育人品牌。

书院党委在党校培训体系中协同院系党委开展经典阅读,举办“初心”读书会,邀请9家专业院系党委书记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读红色经典;聘任7名院系党员教师、博士生担任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参与学生支部建设;联合打造品牌党团活动,师生共读党章已成为书院最受欢迎的特色活动之一,学员满意程度达90%。抗疫期间,邀请专业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和专业教师,通过同上抗疫特别党课、开设“院长有约”我的大学教育专栏等多种方式,实现双院协同育人。

  




强化学生社区党建,引领推动学生社区一站式协作育人,将校内外优质育人资源引入社区,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卓越育人的前沿阵地。

书院党委立足学生社区,引入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育人资源,成立“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团队,挂牌“平安有我”校园安全教育示范点,联合探索开发社区安全教育课程;成立“石榴籽”社,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搭建平台,打造少数民族特色育人项目;利用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主题系列活动。

  


强化区域化党建,实现学校与社会育人平台的链接和协同,聚合社会育人资源、深化校社协作育人平台建设。

书院党委与奉浦街道党工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成立“‘夏’一站·奉浦”选调生实训基地,为学生党员参与服务基层搭建平台;书院团委与奉浦街道团工委联合打造“假日欢乐阁”,利用暑期和双休日面向青少年推出创意趣味课程,其中学生党员讲师团策划的青马核心课程《家书中的“四史”》登陆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得到媒体广泛关注。抗疫期间,书院团委联合奉浦街道团工委开展区域内任意门行动,发动在校大学生与社区青年共同关注帮扶社区高龄老人这一群体,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二、千帆竞发,赶考新征程

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着眼新形势、把握新情况、应对新挑战,不断深化“三位一体”党建事业融合,更好引领书院卓越育人实践创新。


1. 以双院协同党建深化双院协同育人

一是以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为纽带,发挥学校关工委、院系党员教师和研究生的独特优势,实现全过程“传帮带”。依托青马先锋工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继续协同开展“经典读书会”“师生共读党章”“入党那一天与在党那些年”等主题活动,探索建立学生党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在党建育人过程中强化双院沟通与合作。

  

二是不断优化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学业指导委员会、书院导师、青年班主任等协同工作机制,激发书院和专业院系内生动力,同心同向,合力共进,共同推进“卓越育人”方案落地见效。通过党建引领与育人实践的有机衔接,切实深化书院与专业院系的协同育人实践创新。


2. 以学生社区党建深化一站式服务育人

一是依托“平安有我”校园安全教育示范点和“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队,持续加强与闵行高校派出所合作共建,推进实施“影子警官”计划,通过改编情景剧、开发主题微课等多种途径,打造学生社区安全教育品牌。

  


二是夯实“石榴籽”社团建设,团结凝聚少数民族学生,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长效机制。以“学有所成”与“服务家乡”为理念,从“成长引路人”、“民俗万花筒”、“家乡建设者”等视角,孵化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特色育人项目。

  


三是倡导“大社区”概念,号召青年学生走出校园“向社区报到”,以规模化、品牌化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在研社区治理、做社区服务、向社区奉献中,砥砺社会责任、磨炼本领才干。

  

 

 


3. 以区域化党建深化校社协作育人

一是在总结与奉浦街道党工委党建联建工作的基础上,扩大与地方党组织开展区域化党建合作,持续打造“小巷总理”“选调生实训基地”等品牌育人项目,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社会平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进一步拓展“影子秘书长”卓越公益人才培养计划,挖掘整合公益育人资源,通过沉浸式实习锻炼,激励青年学子在知行合一的交互中,探索社会服务运作方式,提高社会责任感、创造性思维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实现从“影子”到卓越领航者的成长。

  

 


三、对标卓越,锚定新航向

眺望未来,我们一起努力:

通过双院协同党建驱动,充分凝聚协同育人理念共识,形成新文科背景下卓越育人的有效机制和路径,使书院和专业院系在文科卓越人才培养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通过社区党建文化引领,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体现思想高度、富有文科特色、贴合学生实际的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服务育人模式,不断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提升学生社区育人质量。

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动,挖掘区域化党建联建新的增长极,统筹优质社会资源对接学生成长需求,打造多元参与、载体有效、动态开放的党建育人共同体。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已然开启。大夏书院党委将在总结运用好书院党建工作经验和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卓越育人,实现党建与育人的深度融合、双向促进、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