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案例,共话卓越 | 大夏书院“第二课堂育人案例系列研讨”(二)

发布日期: 2021-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498

在卓越育人的导向下,聚焦全育人卓越养成教育方案,大夏书院持续开展“第二课堂育人案例系列研讨”。继“幸福日记”、“校史剧育人”与“读--演红色经典育人模式三大案例后,430日再次开展专题研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闫东利在线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杨艳红参与研讨,大夏书院全体教工参加,研讨会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他山之石

“基于河北省红色基地的融合式育人模式探索”分享

闫东利首先分享了以河北师范大学为依托的、她本人主持的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基于河北省红色基地的融合式育人模式探索,该项目以学、思、践、悟、行为载体,盘活河北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红色精神,滋养学生心灵,构建起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融合模式。该项目依托10支师生实践队伍(每个假期均会组织)、10个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个实施步骤(基地遴选、师生组队、实地寻访、文献查阅、网文撰写、教师修订、专家审阅、网文推送、传播推广、结集出版),集结出版《寻访河北红色印记》,形成了河北省红色基地的寻访、实践、传播育人新范式。

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对闫东利的分享表示感谢,认为该项目选题很有特色也很有意义,依托河北省红色资源大省的优势,通过师生多年的扎实工作,最终探索出立德树人、融合式育人的新模式,值得效仿学习。


博雅人文

“书香大夏”与跨学科经典阅读实践

大夏书院辅导员桂骏介绍“书香大夏”项目。“书香大夏”项目依托书院跨学科平台,旨在以阅读为媒,锻炼形象、逻辑、批判性、创造性思维,连接第一第二课堂。从樱桃读书会、樱花读书会到2021年的红色经典阅读季,已经过三年的潜心积累。以2021年为例,连续开展3场大夏书院讲坛、3届征文大赛、30场读书观影会,辐射学生千余人次,撰写经典阅读笔记10余万字,在活动开展中倡导回归阅读的本质,让学生从被带领阅读逐步成熟为成熟的阅读者,实现知行读研的有机融合。

大夏书院院长助理蔡慧贤提到,阅读活动无处不在,我们要明确目的、坚持定位。“书香大夏”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做好活动课程化设置,围绕一个大主题展开,在同一主题下从不同专业角度不同阅读材料展开,助力形成有人文特色、博雅贯通的阅读课程体系。


校园实践

平安校园志愿者与校园安全的自管理模式

大夏书院辅导员王培茗介绍“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项目。该项目发挥大学生在推进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作用,立足社区,组建校园安全卫士队伍。以警校联动为基础,推出安全教育微信公众号,并通过有声书、情景剧本等方式形象地开展安全教育。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影子警官”警校合作项目,同学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警官真实的工作场景和应对方式,在体验、感悟中不断继续服务社会、护卫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大夏书院院长助理张长军提到,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小花狮”平安校园志愿者通过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能够形成预防为主、教育在先、注重协作、合力落实的良性安全工作机制。校园安全是一件忽略不得的大事,只有群防群治、加强管理,才能营造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让学生们健康地成长。


社会服务

公益育人与大学生社会服务共同体构建

大夏书院辅导员杜源恺分享了“基于大学生社会服务的公益育人共同体构建与实践”这一案例。杜源恺首先指出 95后、00后学生有担当,愿意关爱他人,且想象力丰富。通过班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方式,学生已经不同程度地参与到志愿、支教等活动中,在此基础上,书院致力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将他们的小确幸培育成为大情怀。通过公益育人的项目化运作(如影子秘书长、公益金点子等),不同群体志愿者分类式培训,学生公益服务动态化管理,学生公益实践阶段性评估,旨在培养培养具有社会观察能力,具有社会服务意识,卓越公益型人才。

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谈到,志愿服务是当代学生的自带基因,但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需要更进一步厘清思路,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原则,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认真对标卓越育人理念,关注需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质。


案例分享后,书院老师对标卓越育人,就进一步做好“第二课堂”进行热烈讨论。杨艳红提到,精品化的第二课堂项目要通过不断的完善、打磨,与学校的卓越育人工作相呼应。现有分享案例很好地依托了八家专业院系的学科特色,也有很多的借鉴联动的空间,期待能在已有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突破。

闫东利认为,华师大思政工作队伍把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作为工作指导,精品意识强,第二课堂工作扎实细致。“书香大夏”项目非常贴合总书记提到的“文化自信”,“小花狮”项目则实操性强,“公益服务”项目兼顾学生本人的获得感,都是十分有意义的探索实践。

韩春红谈到,品牌需要时间积累,精品项目需要不断打磨,希望书院各个团队能够加强内涵建设,充分挖掘和整合好校内外各类资源,不断思考凝练工作机制,着力做好卓越育人工作。

沐涛感谢几位老师对于书院第二课堂案例给予的肯定与建议,鼓励书院老师认真思考怎样结合书院人文特色做好卓越人才培育,更进一步提炼自己的特色,持之以恒地贯彻,助力书院学子成长成才。

 

 |  

 | 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