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获校2019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发布日期: 2020-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124


近日,在我校2019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大夏书院《立人先立德  育人首自育 以三专三化提升团队育人水平》项目荣获优秀工作案例。

“三专三化”建设的核心理念是将师德教育与学生思政工作实际充分结合,注重师德建设的日常化和持续性。为此,书院制定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通过“1项系列化研修计划”、“2项特色化助力计划”和“3项个性化发展计划”,依托“一心”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工作室培育计划、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计划等平台,通过理论学习、主题研讨、专题调研和外出考察等方式提升书院辅导员的实务能力和研究能力,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推动立德树人更有力、有为、有效。

1项“系列化研修计划”

年轻的书院拥有一支年轻的学工团队,大夏书院60%的辅导员为新近入职,工作经验在2年以内,存在亲和力强但工作经验少、非思政专业出身的现实状况。为此,书院依托“一心”辅导员沙龙平台开展专项研修计划,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一方面邀请思政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前辈进行精神宣讲、文件解读和经验分享;另一方面,主动向兄弟院系、高校学习调研,拓展育人思路,提升育人实效。2019年以来,围绕“三全育人”“精准思政”等主题,杨昌利、邱伟光、赵正桥等专家学者分别走进“一心”辅导员沙龙,将自身理论、经验、思考传递给年轻辅导员,帮助他们强化职业理想、厘清责任使命、明确职业方向、习得育人经验;同时,团队成员分赴复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及我校教育学部学习调研,重点汲取典型做法和独特经验,转化为书院育人资源和育人方法,助力人才培养。

2项“特色化助力计划”

大夏书院的学生大多为00后本科生,人文色彩浓厚、思想丰富活跃、成就动机强、发展期望足。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讲,确实存在“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等局限性。为此,书院推动“辅导员工作室培育计划”和“辅导员科研项目培育计划”,由师生合作实施,着力对标一流人才培养导向、学生发展要求和第二课堂建设目标,以“时代视野”“家国情怀”“奋斗意识”等为核心,以学生素质能力达成为关键,鼓励、引导并支持辅导员在思想上与学生“同频”、在行动上与学生“同步”,读懂学生、理解学生、引领学生,推动师生同向同行、共同发展。

3项个性化发展计划

书院为进一步鼓励辅导员发展优势,提升素质,探索个性化发展方向,开展了3项个性化发展计划。第一,开展职业能力认证计划,每学年支持并输送辅导员参加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师(中级)、职业生涯规划师(中级)和其他辅导员工作相关的证书培训;第二,开展专业化发展定向计划,引导辅导员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8个方面重点明确一个专业化发展方向,以长期、持续地开展理论和实践工作;第三,开展专业能力展示计划,引导辅导员以职业能力为着力点,不断磨炼提升触摸学生思想、解决学生困难、引领学生成长的能力。

《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明确,“积极推动高校建立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书院制建设既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人才培养的新探索,而辅导员团队正是其中的重要主体力量。2424名学生,8个对接专业院系,18个人文社科类专业,成立尚不满3周年的大夏书院承担着全校1/6本科生的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夏书院将在“三专三化”理念的指引下,进一步提升团队育人能力的建设,打造一支拥有“专门的工作任务”“专心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工作质量”的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三专”工作团队,推动“团队化”“梯队化”“项目化”的“三化”工作模式,不断探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提升整体育人水平和育人质量,为一流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