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书香大夏读书会:《公主向前走》导读

发布日期: 2020-05-14   作者:  浏览次数: 356

5月,属于健康,属于自我成长。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大夏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月以“幸福大夏,你我同行”为主题,目前已开展与咨询师共读好书、解忧计划等活动,鼓励同学们开展自我探索,形成朋辈力量,以积极心态和积极行动应对疫情、不断成长。

 

561500,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副教授张亚老师与百余名同学相聚在“书香大夏”师生书友会,通过对《公主向前走》的导读与讨论,带领大家走上一场涤荡心灵、认知自我的旅途。

为了使大家在线上也能感受到传统的读书氛围,张亚老师通过朗读的方式,分享了书中标志着小公主维多利亚性格历程变化的六个重要片段,并就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即时的讨论,为有过类似经历或疑惑的同学们带来了心灵启迪。


 

一、     小公主与王室规章

小公主维多利亚喜爱唱歌,但父亲却认为她的歌声令人厌倦;维多利亚喜爱自己的宠物狗,但在父母眼中那却是上不了台面的 “杂种狗”。从维多利亚很小的时候开始,就被父母不停地训诫,告诉她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公主”。

在这个片段中,张亚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了那些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的“应该”。在张亚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陆续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历程,似乎我们一出生就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应该”:“女孩子应该要有女孩子的样子”,“女孩子就应该端庄大方”……但这些“应该”真的都是理所应当的吗?

张亚老师:即使我们可以在维多利亚的成长过程中看出这些“应该”的确对她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但不可否认的是,“应该”也塑成了我们的优良品性,只是当父母将这些“应该”以错误的方式给予了我们时,它们成为了限制我们的工具,从而对我们的心灵造成了伤害。

 

二、     维多利亚和维奇

维多利亚将维奇关进了房间里,但天真随性的维奇正是维多利亚内心真实自我的映射。这说明在国王和王后的约束下,维多利亚只能封闭内心真实的自我,成为父亲与母亲希望自己成为的“女儿”或是“公主”的模样。

在这里,张亚老师运用心理学中弗洛伊德的“本我”概念阐释了“维奇”这个人物,维奇是维多利亚内心的小孩子,具有天真不羁的性格,但因为要取悦于所有人,维多利亚只能压抑这种天然的性格,最终戴上了“人格面具”。

 

三、王子与维多利亚的矛盾

维多利亚以为王子希望自己写书,但王子的心中只有对维多利亚因为这些琐事忽视了自己的怨念。维多利亚为自己的爱情付出了很多,但王子却置若罔闻,一心只想要她更多的付出,王子一遍又一遍地强调“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伤害你”,但事实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控制不住自己对她大发脾气。维多利亚渴望精神上的理解和支持,而王子需要的是百依百顺的伴侣。尽管最开始王子说希望公主做自己,但是这个“自己”也是带有角色期待的。在他们的亲密关系中,维多利亚对王子表现出更多的是自责的态度,是一种讨好型人格的体现。

在讲到这部分时,张亚老师推荐了一个关于亲密关系的心理测试,可以帮助我们在关系开始时,更好的了解对方,这个测试包含了以下几个问题:

1.列举出核心养育者的负性特质

2.列举出核心养育者的正性特质

3.想想当你还是孩子时最重要的心理需要是什么

4.回忆小时候愉快的时光及当时的感受

5.回想小时候很挫败的时候的做法及反映

 

四、被情绪困扰淹没了的维多利亚

即将沉船于海上的维多利亚和维奇遇到了一只会说话的海豚。维多利亚渴望海豚带她上岸,但海豚却告诉她,别人救不了她,很多东西都不具备她所期待的功能,只有她自己学会了游泳才能救自己。维多利亚被海豚的话点醒,跟着海豚学会了游泳,最终获得了心灵上的重生,与维奇一起开始了新的探索之旅。

讲到这里,张亚老师就如何从糟糕的情绪中走出来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总结道当我们被负面情绪笼罩时,应该学会主动调节,依靠别人疏导的效果终究不是长期的。

 

五、走入回忆小巷

在如电影放映的屏幕上,维多利亚看到了父母和自己的一生。通过对大家一生的成长与悲欢的回顾,她似乎明白了自己是如何成为这样的女儿和妻子的,一时间,维多利亚感觉自己在悲伤和愤怒之间来回倾斜。

张亚老师在这里讲到,维多利亚父母的一生,其实就暗示了他们对维多利亚的约束方式,而当维多利亚以旁观者视角来看这些画面时,她便明白了一直困扰着她的就是自己在家庭环境下养成的不断取悦他人的心理。

 

六、自己的光芒万丈

故事的最后,维多利亚发现,王子并不是公主必须的,而当面对自己的“本我”维奇时,维多利亚的态度不再是打压,而是实现了自我和解,接纳了真正的自己,并发誓永远爱和保护维奇。而维奇送给维多利亚的玫瑰,同样是维多利亚自己送给自己的,小公主终于明白了,即使没有王子,也可以很快乐。

在分享完最后一段内容后,张亚老师对整本小说进行了总结。维多利亚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了一直令她苦恼的原因,并逐渐摆脱了因他人期望而加在她身上的枷锁,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公主。这个过程也在启示着同学们挣脱瓶颈、实现蜕变与成长是一个痛却美的经历。

 

张亚老师在读书会的最后说到,《公主向前走》这本书是从童话的角度来告诉大家如何进行自我接纳与自我成长,如果有同学对于今天的讨论意犹未尽,也可以去了解专业的知识,阅读专业书籍。对于非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张亚老师推荐了《荣格自传》(陈国鹏,黄丽丽翻译)这本书。之后,同学们就自己对于亲密关系的发展、依恋型人格等问题向张亚老师提问,张亚老师为大家做了专业而细致的解答。


 

主办|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承办 大夏书院

文 陶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