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预备党员庄严宣誓,以青春致百年!

发布日期: 2021-05-03   作者:  浏览次数: 26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前,也有这样一群青年,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英勇战斗,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五四前夕,为缅怀革命先烈、接续奋斗使命,大夏书院党委组织全体预备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举办入党宣誓仪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赵景玮、刘涛、冯添华、杜源恺及全体预备党员参与活动。仪式由学生党员高轶炜主持。


祭奠英灵 庄严宣誓

在庄严肃穆的祭奠英灵仪式上,大夏书院师生代表向龙华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敬献花篮,全体师生三鞠躬,向革命先烈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4名预备党员带来诗朗诵《英雄群像》,表达了学生党员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的豪迈情怀。

韩春红带领全体预备党员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传达了新时代青年党员自觉赓续红色精神,用革命文化培根铸魂,脚踏实地、实学实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接续使命 肩负重任

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康春作为预备党员代表发言。她讲到,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时,亲自主持了六名党员的入党宣誓,提出了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的誓词。在筚路蓝缕的征程中,一代代共产党员怀着这样的信念,为建立新中国而战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英勇就义四个字背后,是烈士们对信仰的坚定,是超越个人生死,为中华民族奉献一切的崇高革命品格。而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青年一代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到的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学习、追求卓越,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探寻英雄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韩春红为全体预备党员现场讲授微党课《天地英雄气》。她向同学们讲述了华东师范大学前身之一的大夏大学师生参与的历次爱国运动,仅在学校档案记录的28位烈士中,大夏大学师生就有22位。大夏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郭莽西,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员,他经常宣传进步思想,掩护革命同志,一九四九年五月遭国民党特务逮捕,被杀害于上海闸北宋公园,并安葬于龙华烈士陵园……大夏大学创立一个月就建立了党团支部,是全国高校最早成立中共、共青团组织的之一。大夏大学学运的光荣革命传统充分印证了校名大夏寓意光复华夏的爱国主义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韩春红号召学生党员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遗志、勇作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当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书院党委将继续深耕校史中的党史资源,讲好大夏大学红色故事,解锁华东师大校史中的红色密码,为党史学习提供优质的校本红色文化和思想理论支撑,引导学生在党史校史的学习中,爱党荣校,知史力行,让红色血脉在师大人身上代代传承。

仪式结束后,师生一行还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


预备党员感想

这次前往龙华烈士陵园为烈士们扫墓并参观展览,让我近距离接触了历史、接触了那些为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付出自己生命的人。其中有许多我曾经了解乃至熟悉的名字如澎湃、瞿秋白、邓中夏、向警予,也有大量初次听说的人物和事迹。但他们都是牺牲自己奉献人民的烈士,都值得我们致以崇高敬意。如今我们已经不再直面旧社会那严酷的考验,但因此更加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与大家共同宣读入党誓词,对于我也是重要的提醒,必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吴宇昕 学生第三党支部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一首用血刻出的诗久久萦绕在我的心头,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我们怀着对烈士们的无限崇敬之情,在党旗前庄严宣誓。我想不管以后我能走多远,都永远不会忘记宣誓的瞬间。作为预备党员的我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反思的地方,要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加强道德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更加需要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党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自觉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

——陈钱潼 学生第三党支部

在参观了相关的陈列展示,倾听了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后,那些英勇无畏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深深地镌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是他们在祖国危急存亡的时刻勇敢地站出来,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岁月流逝,时代变换。我们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我们会永远铭记那段伤痛的历史,永远缅怀那些英雄烈士们。那天,作为预备党员的我们在烈士面前,向党旗庄严宣誓,向党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的那种英雄精神,永不言败、无私奉献,并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争做一个担当得起时代重任的新青年。

——李鑫狄 学生第四党支部

烈士,一个让人敬佩而又感动的词语。生活在当下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早已忘却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但此次前往烈士陵园参观的体验,却让我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苍松翠柏,桃树鲜花,草坪火炬,1700余位革命先烈在此安息,是他们用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的进步史诗,用生命诠释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清澈的爱。我们会在心底永远铭记那些为新中国的崛起而倒下的先烈们,在新的时代,奋发图强,坚守信念,传承先烈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共创新的篇章。

 ——张巧稚 学生第二党支部

当我与支部的同志们迈入庄严肃穆的龙华烈士陵园,心中升腾起一股浓烈的感动与坚定。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正是烈士们光荣的写照。时间带走一切,历史永远发光。或许烈士们的身影已经远去,但是铮铮铁骨、凛凛正气永远陪伴着我们成长。回望来时路,是他们成就了今天;在今天,我们青年一代将接下不灭的精神火把,以此照亮,继续前行。吾辈自强,砥砺前行。

——祝涵钰 学生第一党支部


 |赵景玮

|刘一然 刘文颖

核稿|刘涛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