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感受闵行新科技,激发双创新活力——大夏书院教工党支部参访紫竹高新区

发布日期: 2021-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75

为深入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一流大学建设,427日下午,大夏书院教工党支部赴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地参观调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上海紫竹高新区创业中心负责人沈一译的陪同下,教职工党员参观了紫竹高新区展厅和创业中心。沈一译以园区发展亲历者的角度介绍了紫竹高新区秉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生态、人文、科技”的建园理念,在十余年间取得的显著成就。

 

在学习交流环节,大家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新闻报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书院也将加快向建设“双创”强院迈进,做好育人才、优环境、汇资源等工作,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护航学生卓越发展,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沈一译谈到,今年正逢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综合国力日益强盛,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优质的环境支持。当今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加依托科技创新力量。他强调,创新创业要明确何为“创新”,其内容和模式在不断升级,但最核心的因素就是人才,因此创新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结合学习,他将感想与认识总结为“爱国爱党,永远为先”、“明辨是非,做出贡献”、“坚持开放,经济腾飞”、“制度优势,恩惠于民”。

张长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也深感师者的责任重大,要做学生为人、为学、为事的示范,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和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方式,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他感谢紫竹高新区创业中心对书院双创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助力更多人才成长,推进项目提质发展。

曹安琦认为,当下是一个充满资源和机遇的“新时代”,我们面对“新青年”,工作也面临“新挑战”,期待与紫竹高新区有更多联动,为引领和服务青年工作“拓新局”;曹文韫提出可以通过典型创业案例启发引导学生党员,从创业历程的角度看待自身发展,脚踏实地、践行使命;杜源恺表示可以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契机,引导学生通过奋斗实干实现自我价值,服务奉献社会,实现从知国、爱国到报国的过程;张炜帆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念,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是锤炼品德、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立人先立德,育人先自育。辅导员在培养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引导他们投入到创新创业中时,首先自己需要有广阔的视野和创新创业意识。此次,走入紫竹高新区创业中心,希望大家能看到创业中心和大学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在“服务人才成长”“激发和培养创新精神”和“追求产出导向”这三方面的一致性;在关于创新精神对卓越人才培养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中,主动积极投入大学生的双创培育和指导工作,既“点燃创新火种”,又给予“创新燃料”,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助力卓越人才培养。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生动,切实深化了教职工党员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同志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立志培养青年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优良品格,教育引导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次参访也为今后大夏书院与紫竹高新区在全育人理念下同心共进、同向而行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曹安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