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讲坛第34讲 | 吴冠军:“生命3.0”与后人类未来——一个文明史的考察

发布日期: 2021-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9

42115:00书香大夏首场讲座暨大夏书院讲坛第34讲在学生发展空间302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冠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生命3.0”与后人类未来——一个文明史的考察》为题做专题报告。

在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时代,人类如果没有足够的创新能力,将会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通过对《生命3.0》和相关著作的解读,吴冠军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认识当下、放眼未来的新视野。

 

正在到来的后人类状况

讲座伊始,吴冠军抛出了“How to be human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提问。人在何种意义上为后人类又该何去何从?在大家思考之际,他又引入了基因工程技术奇点的概念。技术奇点即人类所有知识的失效,我们该如何迎接这一局面,这需要人类更深入的思考与应对。随后,他还推荐了几部影视作品:《爱,死亡和机器人》、《猩球崛起》等等,表示其能够引发观众关于后人类与人工智能的思考。

人工智能的出现,也同样引起了我们关于“人类主义”的思考。吴冠军指出,过去的“人类主义”是等级制的,随着人工智能被人类创造,出现了“人类例外主义”思潮。“From humanism to human exceptionalism”,这是人类主义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他引用时下流行的 “内卷概念,指出内卷不仅存在人与人之间,更存在于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此外,他还推荐了几部英文著作《Meeting the universe halfway》、《Vibrant Matter》,以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有关的概念与发展。


人类文明的两把钥匙

黑格尔有言:“密涅瓦的猫头鹰,只有在黄昏的时候才起飞”。密涅瓦即罗马神话中的智慧女神,而吴冠军认为有两者可称之为人类文明的“智慧女神”,其一是技术,其二则是政治。作为“第一生产力”,科技无疑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也同样得益于科学技术。而谈到政治的意义,他引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 “人是政治的动物,表示政治是属于人类社会的智慧。通过政治,我们制定秩序、划分群体。亦如《荀子·王制》里说:人能群,彼不能群也。


奇点时代的负熵性斗争

“什么是熵?”吴冠军接着抛出了这个问题。随后他解释道,“熵”可以通俗理解为“混乱程度”,简而言之,熵是衡量世界中事物混乱程度的一个指标。他表示“人类纪”可以等同于“熵纪”。现如今全球层面急剧熵增使人类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他以日本核废水事件为例,说明当今人类世界整体与其中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息息相关。他还介绍了其他哲学家和科学家的观点,如“生命以负熵为生”、“非人比人更负熵”,从而引发同学们更多思考。

在讲座最后,吴冠军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人类如何与机器人形成合作关系”、“不拥有‘跨界’能力的人在人工智能时代会被抛弃吗”等问题作出了回答。他分析了人类与机器人合作的方式,引入“后工作社会”这一概念,进一步为同学们做了延伸补充。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不仅从当代技术视角重新审视了“什么是生命”这一问题,更从文明史与哲学的角度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反思。来自2018级日语专业的黄子漪在听完讲座后表示,讲座引发了她关于个体与时代的思考,使她认识到自身的渺小,想去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正如吴教授在讲座中所言,“find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或许是对目前的自己而言最好的答案。

讲座落幕,书香不停。后续,“书香大夏”主题活动还会推出人文沙龙、系列书影会、读书打卡活动等,与各院系的名师大家共读经典,浸蕴书香,敬请期待!

 

|杨雨涵

|曹安琦 王心月

指导|桂骏

出品|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