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大夏 |《痴人之爱》,谷崎润一郎别样的日式恋爱美学

发布日期: 2019-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533

      4月17日下午15:00,“书香大夏”系列活动之金晶老师《痴人之爱》讲读第一期在学生发展空间3楼阅读共享空间顺利举行,来自不同专业的十余名同学在金晶老师的引领下走进了《痴人之爱》中作者谷崎润一郎构建的日式恋爱美学世界。

      《痴人之爱》是一段关于失控的培育之爱,描写了一个调教者反被调教的故事,这个故事构架本身能够吸引一部分猎奇的读者。但金晶老师认为,以猎奇猎艳的眼光去看待这本书只会被动地接受作者极致的官能主义所呈现出的美的刺激。作为前段时间大火的日剧——《贤者之爱》制作的线索,《痴人之爱》能够从 20世纪早期到今天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与其高超的艺术性和前瞻性是分不开的。

     金晶老师谈到,要想走进《痴人之爱》这本谷崎润一郎以自身为原型的不朽名著所构建的世界,就必须了解谷崎润一郎其本人,了解他的作品要素和人生经历。

      关于作品要素,金晶老师介绍道,谷崎早期的创作常被学界冠以“恶魔主义”的称谓。这是由于谷崎在其作品中惊世骇俗地展示了畸变的人物性格和嗜好、施虐与受虐的病态快感以及在残忍中展现女性美等诸多经常被遮蔽的因素。这一点在《痴人之爱》中也有深刻体现。谷崎的这种“恶魔主义”倾向的产生,与他受到西方唯美主义阵营中波德莱尔、王尔德等人的思想启发密切相关。谷崎的母亲是一位传统的日本古典女性,对母亲的崇拜造就了谷崎润一郎的“恋母情结”,成为谷崎文学创作的重要动力之一。

      谷崎润一郎的作品里女性以两种形式出现,一为“圣母”,多为母亲,细节描写重点落笔在女性的乳房;一为“恶女”,多为施虐者(受虐者为男性),细节描写重点落在女性的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谷崎润一郎怀有浓厚的中国情结,将中国称作“日本过往之母”。他曾两度访华,第一次在1918年 ,他只身到中国东北、北京、天津、汉口、九江及江浙等地游历,返国后写就《苏州纪行》、《秦淮之夜》、《西湖之月》等作品。1926年年初,他又再度拜访中国,在上海与郭沫若、田汉、欧阳予倩等人结识,回国后写就《上海交游记》。他将自己在中国的旅行称为“寻根之旅”,古老东方文化的古典美对他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

     1923年关东大地震后,谷崎把全家由东京迁到京都,并定居下来。京阪一带秀美的自然景色、纯朴的风土人情、浓郁的古文化氛围再次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痴人之爱》是他定居关西后的首部长篇著作。那时,他对自己完美符合日本传统贤妻良母形象的妻子感到厌倦,转而爱上了大胆直率叛逆的妻妹。谷崎润一郎与妻妹正是《痴人之爱》的原型。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这段故事,金晶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段日本纪录片。尽管没有中文字幕,但通过金老师翻译讲解的关键信息,并不时暂停让同学们根据作者性格推理其接下来的举动,互动之余同学们对作者的心理有了更为深入的把握。

     背景介绍完毕后,金老师便带领同学们解读此书。本书男主人公名为河合让治,“让治”的读音酷似英文“乔治”。女主人公名为娜奥宓,有“令人喜悦”之意。河合让治是日本中产阶级的代表,娜奥宓从事新潮的咖啡馆女佣职业。本期读书会到此暂告一个段落,男女主人公是如何在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人格,作品当中又是如何描绘爱到极致,爱到疯狂时的卑微与无奈,敬请期待金晶老师下期精彩解读。下期我们不见不散。

【学生感想】

2018级 新闻传播 郭姝敏:

老师由谷崎润一郎的生平讲起,谈到他恶魔主义与中国情愫的思想来源,使我对这个历来让人津津乐道的日本作家兴趣更浓了,同时也纠正了我对他的一些误解。我更加想要阅读这位作家的《细雪》、《刺青》等作品,探寻谷崎这位传奇大师的经历是如何呈现在字里行间的。


2018级 日语系 陆成吉:

金老师将日本当时的时代背景、作者的生平经历融入到作品中娓娓道来,让我们更全面地感受到了这部作品的魅力,对这部作品的解读也完全刷新了我对日本人性情的理解,原来日本人并不都是那么含蓄内敛,也有这样的惊世骇俗。这对我的日语学习也是个很大的推动力。


2018级 日语系 周愿程:

非常庆幸自己报名参加了读书会。在读书会上,金晶老师并不是只对痴人之爱进行讲解,而是从这本书的作者本人讲起,讲述谷崎润一郎的人生经历,写作特点,奇闻轶事等等。在老师的讲述下,谷崎润一郎的故事感觉比小说还精彩。希望我在读了谷崎润一郎的痴人之爱后能对他有更多的了解,也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


文字|罗春冶

图片|廖曦旻

来源|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