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齐卫平教授为大夏书院第二期党校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230

      4月17日,上海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为大夏书院第二期党校学员带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主题报告。大夏书院党校学员及部分党章学习小组聆听报告,报告由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栗蕊蕊主持。

      齐卫平教授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十九大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发展战略的重要创新,即从“五位一体”到“5+1+1”的变化;不仅如此,十九大还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到首要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是深化共产党建设规律的体现,是彰显党组织根本属性的要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和经验转化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

      齐卫平教授强调,现实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充分重视四种类型的表现——“根本不讲政治”“阳奉阴违讲政治”“敷衍了事讲政治”“不以为然讲政治”;这四种表现性质上有区别、形式不同、动机不一样,但都危害着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加以认真解决。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一致、行动一致。”

      齐卫平教授讲道,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是以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为核心的全面的、完整的架构,既要进行理论学习,也要进行实践转化,更要注意工作方式。党中央始终心怀忧患意识,注重党内政治建设,不断进行自我反思。习近平总书记说,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新中国的成立说明我们党能打仗,改革开放的推进说明我们党能搞建设搞发展,“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

     在报告的最后,齐卫平教授指出,广大青年学子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自身在新时代所承担的时代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大夏青年说】

      本次报告最令我有所感触的是党内的强烈的忧患意识与清醒的认识。在当前背景下,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

——英语 谭彤彤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这是我们党执政智慧的体现。思想不能滑坡,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采取众多举措从严治党,党内风气明显变化。作为学生,我们也要积极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严于律己,艰苦奋斗,积极思考如何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青年。

——历史 徐梦琪


      听了讲座后,我对“政治”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齐老师讲的,虽然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发展水平高,已经迈进强国,但是国民素质仍有待提高。这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做一个有素质、有文化的时代新人。

——哲学 韩潘越




撰稿:张不凡

图片:李梓昕

来源:大夏书院第二期党校第一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