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学子参与奉贤区博物馆“迎建党百年,寻画中波澜”主题活动志愿讲解服务

发布日期: 2021-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125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特开展“迎建党百年,寻画中波澜”主题活动,以艺术画作的形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借此时机,书院多名学子积极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之中,担任奉贤区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用志愿传播历史故事,用服务弘扬红色文化。


赏画作,讲往昔百年岁月

一幅幅绘画作品,通过广大自由职业艺术家们的画笔,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我看到了革命先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凭借此次成为奉贤区博物馆讲解志愿者的机会,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2020级哲学专业窦乐然



在整个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位妈妈非常耐心地与女儿讲述革命先辈们长征的历史。小姑娘胸前戴着红领巾,她的眼睛坚定地看着画幅上的长征战士,非常认真地倾听着妈妈的讲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信仰。但是“红色信仰”作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信仰,一直在中国大地上生生不息,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奋发向上。我相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2019级历史学专业王晨

 

在讲解过程中,最打动我的是那些素昧平生的观者:一对年老的夫妻互相搀扶着赏画,我在一幅题有“百年好事”的国画前为他们拍了合照;几位台湾友人前来观展,其中一位还兴致勃勃地向我们讲述了山水画的不同流派;还有几位大学生趁外出踏青来参观画展,在这些近乎和楼层一样高的画作中发现了丰富的细节。在党建画展中,老中青三代人,一边感受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日益繁荣昌盛,一边展现出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吴思燕


做志愿,青年行服务社会

起初,由于不知道怎么引导博物馆里的观众跟随自己去参观,我还比较紧张,之后就越来越熟练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给一群由老师带队的小朋友们进行讲解,在第一场讲解的经验和基础上,我有意识地调整讲解语速和手势姿势,看到小朋友们认真地听讲,我更有动力了。讲解结束后,小朋友们用掌声来感谢我,这让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2020级历史学专业喻仁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无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通过奉贤区博物馆的志愿讲解活动,我不仅得到了学党史、悟思想的宝贵机会,从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得以借助讲解的形式,将党的光辉历史讲述给市民,将党的精神信念传递给市民。

——2019级历史学专业陈书琦


讲解过程中,我遇到了几位台湾朋友参观本次展览,他们一边欣赏一边感慨党的伟大领导;有一位对美术颇有了解的叔叔在我的讲解过程中不断进行内容上的补充,让我大开眼界。整个活动下来,我能够自如地讲解并和参观者交流沟通,真的很有成就感。此后的讲解过程中,我也会不仅仅局限在有限的讲稿上,还将花时间、精力来丰富讲解内容,把看似简单的志愿工作做得闪闪发光。

——2020级新闻学双学位沈杰怡

 

书院的学子们在场馆志愿工作中,用青春力量奉献社会、服务社会,展现了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书院也将继续拓展“社会大课堂”,积极引导学生挖掘上海城市精神,品悟上海城市品格,做城市志愿文化的倡导者,服务社会的践行者,愿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之中,汇聚更多青春能量。

 

|韩冠一

图片|奉贤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