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有痕铸党魂,重温党纪守初心——大夏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图片展参观

发布日期: 2021-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126

为加强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廉洁纪律的学习,大夏书院学生党员于327-28日参观了《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在宣讲员的带领与讲解下,支部成员共同探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奋斗历程,体悟党从始至终坚持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为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初心使命。

展览分思想探源、铁纪萌芽、革命实践、机构首创、继续前行5个单元,上溯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纪律的形成,下承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的历程,回顾改革开放党的纪检机关恢复重建伟大变革,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以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图片呈现了早期党的纪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传承发展脉络。

学生党员在参观后对其中一些史料故事感触颇深。2017级英语专业的金小盟谈及党早期纪律建设的艰难岁月,她认为作为党员不能忘掉自己的初心,不能忘掉自己身上肩负着的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而作为新一代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严守纪律,坚守初心;2017级历史专业的胡佳洁同志围绕给党内工作开展带来极大困难的小组织小集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共产党实行民主集中制,一切闹独立、小组织及阳奉阴违的行为都可能破坏党内团结,甚至危害党的长远发展。就此她提出,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并同一切危害党的行为作斗争。要向捍卫党的纪律的同志学习,拒绝与无组织、无纪律的人为伍”;2018级英语专业的王怡铭则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对党的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深有感触,她感慨道,当前各项打虎、捕蝇、猎狐行动都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扫除腐败,加强党风廉政。我想,任时代如何风云变化,保持廉洁自律时刻服务人民都是我党不可忘却的初心。

此次“抓铁有痕铸党魂”专题图片展的参观让学生党员在了解和把握当早期纪律建设艰辛历史进程的同时,亦对党风党纪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同。“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党的伟大的生命力的源泉在于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批判,这一品质始终贯穿于党的发展历程中。正是在不断的自我纠正中,党保持了自身队伍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对我们个人来说,这也是人生成长必要的品质,只有勇于反思,才能在困境中寻找到突破。”2018级社会学专业的康春同志如是说到。

 

部分党员感想

在观看《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和聆听讲解同学的耐心讲解后,我感触很多,对党严肃纪律组织建设有了更生动具体的认识,既有纪律建设是保持中国共产党凝聚力,例如国民大革命时期的党团制度、党严肃纪律消除张国焘小团体等,由此我们生动感受到从严治党让党保持风清气正和凝聚力的重要性;又有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以贯之的主线,从早期上海工人俱乐部中肃清腐败分子,再到后来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再往后到十八大以来的展开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从中我们生动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保持自身纯洁性和生命力的决心和斗志,我们自身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

——大夏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方嘉源

 

回望过去,党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不断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即使是在党组织迅速扩张,党从小团体转变为大政党的重要转折时期,党的纪律建设也从未松懈。在党员队伍日渐壮大的新时代,党员更应廉洁清正,严守纪律,将这份责任和信念代代相传。

——学生第三党支部王思予


在建党百年之际有幸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参观活动,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填补了自身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历史知识的空缺,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共产党建立早期的艰难历程。从早期工人运动的反腐败斗争到建立巡视制度再到建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为维护党的纯洁性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艰苦努力。作为新时代下的学生党员,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更应当严格遵守纪律,从遵守身边的纪律做起,尤其是遵守考试纪律、组织纪律和遵守学术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生第四党支部 付楠

 

                                   文|学生第一党支部 陈国政

                                  来源|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