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价值引领 | 余佳做“走进马克思的世界”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28   作者:  浏览次数: 95

3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为大夏书院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带来走进马克思的世界主题报告,报告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余佳首先简要评述了恩格斯为马克思撰写的生平、弗兰茨·梅林的《马克思传》、戴维·麦克莱伦的《马克思传》等传记作品,重点介绍了英国哲学家、思想史家以赛亚·伯林所著的《卡尔·马克思》一书,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马克思的生平经历及其思想演变。他从马克思的家庭及青少年时代讲起,着重分析了他的父亲、岳父等对他的影响。特别指出,他们对于马克思的完整人格的形成具有重大影响,用伯林的话讲“纵使历经磨难,他依然饱含热情”。

马克思一生辗转多地。青年时代就读于波恩大学、柏林大学时,曾在父亲的职业期许与个人兴趣之间或有游移,但最终走上为人类解放而不懈奋斗的革命道路。毕业之后,他任《莱茵报》编辑与主编期间,以笔为刀,针砭时弊,导致报刊被反动政府封禁。在其人生最为低谷的时刻,马克思来到了巴黎。在这里,他遇到了恩格斯,其政治思想也渐趋成熟,并且“在个人和政治层面确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费尔巴哈也对马克思产生了深刻影响,用伯林的话讲,“……(费尔巴哈)他不是一流的思想家,但是却可以给天分更高的人提供突然迸发的火花,点燃从长久积攒的燃料。”青年马克思形成了其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并与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具有“伟大革命赞美诗般激情”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流亡期间,马克思积极参加国际工人运动,并将目光从哲学领域转向了政治经济学,为后人留下了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资本论》这一皇皇巨著。

最后,余佳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85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帮助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起更加鲜明的印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在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他对现场同学提出的 “如何理解马克思晚年提出的跨越卡夫丁峡谷的概念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多阅读经典著作,批判性地吸收和思考前人研究成果,从而形成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见解,真正做到阅读马克思,理解马克思,信奉马克思,践行马克思

 

|叶佳琦

|周阳雨 陆铭 卢厉雯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