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大夏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

发布日期: 2021-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190

2021411日,大夏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训练营在学生发展空间三楼多功能厅顺利开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鼎创汇”创始人兼CEO刘斌、上海紫竹高新区创业中心负责人沈一译、连续创业者山虎、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大夏书院院长助理张长军出席活动,开营仪式由大夏书院创新创业中心指导教师侯嫣茹主持。


“创”路灯塔|创业导师主题分享

阮平章为开营致辞,他充分肯定大夏书院近年来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各项举措及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和国家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不但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善于创新,不断发现问题,更要具备解决问题的意识、能力、决心和行动,在创业实践中培养“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做敢于冒险、勇于担当、乐于行动的有为青年。

刘斌谈到一波波创新浪潮,得益于国家的腾飞。当前我国GDP已经排名全球第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光表现在经济数字上的硬实力,还体现在文化强国的软实力上。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我国知识产权的创造和环境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付费时代已经开启,也寓意着文创春天的到来。他还例举小红书、知乎、今日头条等企业的发展路径,强调拥有创新思维的重要性。“打工人”、“合伙人”、“创业者”,可单行、可兼行,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学们做到:思行合一、行动更要超越思考。

沈一译围绕“大学生创业思维启蒙”分享了八个“要”与“不要”:要认为创业大概率失败,不要惧怕创业面临失败;要具备深度思考的能力,不要拒绝倾听他人建议;要感受市场痛点的强度,不要从事无痛无痒创业;要明确企业单个突破点,不要追求早期的大而全;要充分具有客户思维性,不要拘泥于产品唯一性;要注重企业的市场宣传,不要认为酒香不怕巷深;要打造众星捧月的模式,不要公司权力平均分配;要当作创业是一场修行,不要视为人生所有意义。

山虎主要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和创业的经历,提出“创业是一门学问”。首先,他认为,文化创新大有可为,并建议文科生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准行业中的定位。其次,他提出创业的本质是创造和打磨产品,定位目标客户,并将产品推荐给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创意、资金、商业模式、和充分的心理准备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随后他也指出了创业的三个步骤:提出创意点子、到市场中验证、找合伙人。最后,他也寄语同学们:这是你的人生,请过得精彩些。


“创”路导航|卓越创新创业项目分享交流

求倩一:“创新创业点亮你想象中的大学生活”

大夏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铜奖项目负责人求倩一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内容和创业经历。她谈到项目的初衷是希望推广故乡的浙江香榧,但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为此她也不断调整核心产品、营销策略,不断明确项目的竞争亮点并让项目臻于完善,最终才能在赛事中突出重围。此外,求倩一认为,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其实是培养相关思维和能力,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以创新创业点亮自己的大学生活。


吴婷:“趁年轻须早为”

大夏书院新闻学专业本科生、2018年“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上海市银奖项目《以媒介融合视阈设计上海红色旅游一体化创新实践》负责人吴婷重点介绍了项目生成和打磨的历程。该项目源于社会实践,后来则根据项目推广需要设计了产品的商业模式。其以定制团体红色旅游为主体,针对社会痛点解决了上海红色资源利用不均的问题。吴婷重点分享了选题的产生,她提出要从学校等熟悉环境出发观察,考虑所发现的问题是否有更广阔的市场和社会意义,并依托专业或自身资源去解决痛点。在介绍项目推进历程的过程中,吴婷也认为,要做到有针对性地组队,承担好领导角色;其次,要不怕辛苦、不怕问教、不怕挫折,通过众多赛事的磨炼不断优化升级项目。最后,吴婷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敢想敢做、早想早做,把日常生活中的小思维、小实践深挖打磨,趁着年轻,去创造创新创业路上的更多奇迹。


李浩栋:“创业是一场闯关游戏”

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本科生、2019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二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项目负责人李浩栋则重点介绍了他们创业项目打磨和参赛的过程与收获。他们团队主要做了一款教外国人学汉语单词的名为Mandarin Bites APP。李浩栋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提出,要明确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选择细分市场中的细分市场,以在同行竞品中突出重围。最后,李浩栋同学总结道,创业是一场闯关游戏,每次冲关都必须拼尽全力;但即使闯关失败,永远都有机会从头再来。希望大家在创业路上不轻言放弃,去经历一场精彩的创业冒险。

 

“创”路风帆|导师点评与互动交流

在三位优秀项目负责人的主题分享结束后,各位嘉宾老师作出了总结点评。阮平章肯定了三位汇报人的精彩展示,同时也强调,创业项目不仅要有技巧,也要不断丰富项目本身的内涵,抓住产品核心竞争力,才能走得更远。刘斌总结了三位项目负责人创业的共性:一是要有初心,二是顺势而为,三则是时间管理,他倡导大学生应在创业过程中深入学习,而在学习中有效运用创新创业思维。沈一译以“后生可畏,星火燎原”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创业项目,认为他们具备了较高情商和全面的思维能力。山虎则根据自己从业和创业经验,针对三位同学的项目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例如如何进一步明确产品市场定位和规模,如何解决资源问题,以更好地优化项目等。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代表书院对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和创业学生代表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她认为创新创业是培养卓越学子的重要途径,鼓励同学们以“博学,慎思,自强,笃行”的院训为指引,在创新创业中注重拓宽视野,审慎思考,知行合一;敢于争取机会、善于整合资源、勇于挑战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的创新思维和能力!


“创”路起航|金点子碰撞,迸发新鲜“idea”

在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按照自己感兴趣的创业方向分成五组——公益组、互联网组、服务组、实体经济组和其他组,开始金点子头脑风暴。围绕“该行业有哪些需求”“这些需求是否已经有产品或服务可以满足”“这些需求还有哪些没有实现”三个问题,各组展开了认真积极的思考和讨论,形成了初步的想法,并和其他组同学进行分享交流。金点子之间碰撞出绝妙的思维火花,推动了更好“idea”的诞生。

 

本次开营仪式顺利落下帷幕,而营员们创业创新起航才刚刚开始。希望热爱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扬起“金点子”的风帆,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不断磨练品性、锻炼能力、提升思维,在双创的辽阔大海上扬帆远航。


文| 徐佩珊 蒋一丹 卢景恬 张曦予

|陈秋扬

来源|大夏书院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