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讲坛回顾 | 品读《了不起的盖茨比》

发布日期: 2018-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148

516日,大夏书院讲坛春季学期第四场讲座于涵芬楼举行,本期讲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金衡山教授以为主题,带领同学们从双语视角品读《了不起的盖茨比》。讲坛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幻”:过程和意义

  

首先,金教授题解“幻”的意义,用几个简短明了的词语向我们例举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涉及的“幻”:幻想、理想、想象、念想、梦想、空幻(illusion, fancy, imagination, dream & dreamingdisillusionment)。同时,金教授概括性地为我们展现了书中的几个主要矛盾点:爱情与金钱(money vs love),浪漫想象与残酷现实(romantic fantasy vs realistic cruelty),永不放弃与清醒意识(obsession in self-imagined love vs clear awareness of the futility/uselessness of the pursuit)。

  

紧接着,在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几个版本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封面后,金教授引导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简单故事还是深刻含义?是主人公个人追梦还是美国民族个性的代表?是一本小书还是经典? “The Great Gatsby”是在什么意义上的“great”

  

金教授提到,要解答以上问题,仅仅依赖文本是不足够的,我们还需要了解作者菲兹本拉德的传奇一生。作者于1896年出生于明尼苏达圣保罗,曾就读于一所天主教中学——这为他以后的写作增添了不少的宗教色彩。1917年作者怀着满腔为国捐躯的热情想要奔赴战场,却因一战结束作罢1918年遇见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Zelda1920年于纽约写成《人间天堂》,从此一炮而红,并与Zelda结婚。1925年写成了《了不起的盖茨比》。1940年死于心脏病发。金教授认为,菲兹本拉德本身就是一个既充满讽刺,有充满真诚的矛盾体。

  

  

盖茨比的面貌: 猜谜,追梦,悲凉

  

金教授特别指出,在整部小说中,叙述形式一直在发生着变化,第一人称、人物叙述、第三人称,这其中的转变是耐人寻味的。金教授进一步举出例子以帮助同学们理解,书中Nick Carraway说:盖茨比代表了我所鄙视的一切……,在他身上有一种绝妙的东西。金教授解释道,我们可以通过这句第三人称叙述体会到盖茨比总是对生活充满希望,却又充满矛盾。

  

但同时,金教授也说道,撒谎与执着的面貌让盖茨比的人物形象丰满而可爱。金教授引用原文第四章的例子:“‘你家在中西部的哪个地方?’我随便问了一句。‘旧金山。’‘哦,我明白了。’”而实际上旧金山不在中西部;盖茨比在与黛西约会时,曾想:“No amount of fire or freshness can challenge what a man can store up in his ghostly heart……(Daisy’s) voice is a deathless song. ”盖茨比在黛西身上投入了许多的幻想,他追寻的已经不仅仅是黛西了,而是一种价值,是美国梦的体现。

  

  

梦醒时:悲凉,悲悯, 悲怆

  

金教授提到,在盖茨比死后,盖茨比的父亲交给Nick一本盖茨比幼年时的日记本,上面记录了盖茨比每天的日程安排,这其实是美国梦盛行时期的富兰克林传统,表明了美国梦思想很早地进入了盖茨比的脑海中,盖茨比励志的人生回应着盖茨比为什么伟大。爱情、追梦、梦的价值、个人身份、地位变化与执着、天真、浪漫的矫情相对抗,象征着美国梦的曲折与光明,具有绿色的象征意义。

  

金教授再次提出问题,在梦的过程中,奇迹会发生吗?在原文第六章中:“sprang from his Platonic conception of himself——盖茨比是他自己的柏拉图式的理念的产物,他是上帝之子。在一种全知全能叙述下,盖茨比invented himself,他按照一种社会要求打造了自己,他从小就有一种追梦意识,在教会式学校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那么现实如何进入小说呢?金教授指出,作为爵士时代与喧嚣氛围得记录者和透视者,盖茨比在现实的腐朽与残酷和浪漫的幻想中夹缝生存。菲兹杰拉德曾经评述时代时说:“America was going on the greatest ,gaudiest spree in history and there was going to be plenty to tell about it. The whole golden boom was in the air.”

  

有趣的是,金教授敏锐地注意到了书中有关于音乐的抒写,提到了空气中飘来的爵士乐:Jazz? Where are you? 并提到书中第四章的爵士歌曲 ”Sheik of Araby“ ,指出这是一种表面的浪漫。


  

追梦追的是什么?最后,金教授用这样一段话总结

  

It is a story about love. It is a story about money. It is a story about love and money and money and love, and the use of money to win love and the weight of love to get to know the importance of money.

  

  

  

文案 | 李淑晗

图片 | 宋子岳

编辑 | 朱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