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线沪疆、重回初心——党员教师韩蕾谈援疆经历

发布日期: 2021-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498

为提升学生党员思想认识,引导学生认识基层、了解基层,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理想情怀,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47日举办了牵线沪疆,重回初心——党员教师韩蕾谈援疆经历为主题的师生午餐会,我校中文系援疆教师、书院导师韩蕾受邀参加。活动由书院学生党建中心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景玮主持。

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坚持“文化润疆”

作为中组部第九批第二期援疆干部,韩蕾于20193月至20209月赴新疆教育学院,任人文学院副院长、人文学院党委委员、人文学院第一和第三党支部书记,同时承担教学工作。韩蕾谈到,长治久安是新疆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作为援疆干部,提高新疆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站位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在此过程中,韩蕾不仅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给当地高校学生上党课,还将华东师范大学在党建工作方面成熟的经验带到新疆各高校,为政治理论学习引入上海智慧

鉴于新疆高校的政治学习主要集中于教材、文件等纸质材料,韩蕾引入“红色文化行走”的概念,将理论学习融入到思想体验式、提升式的实景体验中,进一步提升了政治学习的体验度和有效性。相较于生硬的教学谈心方式,韩蕾等一批援疆干部积极践行“文化润疆”理念,倡导用“可感、动情、走心”的方式传递政治文化,“在轻松且日常的互动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是一体的。”


结合实际情况,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

作为语言学方面的专业教师,韩蕾发挥专业所长,助力当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尽管此前已有心理准备,但是真正走上新疆教育学院的讲台,她还是震惊于实际的学情。由于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众多、不少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非常薄弱,她结合学情重新制定教学计划,从最简单的发音和笔画教起,一步一步帮助学生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白天要做大量的行政和教学工作,她就利用晚上给学生进行普通话强化,辅导各族学生考级考证。此外,韩蕾还特别关注当地一线语文师资的培养,积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教学工作,深入到塔城地区的小学听课磨课,帮助当地教师提升教学质量。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回顾她的援疆经历,韩蕾笑着说当地同事称自己来时“讲究”、后来“将就”。虽然在新疆的生活很苦,但被需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她感受到了自身再出发的价值与意义。在新疆的日子,韩蕾一直各方奔走,想方设法改变当地教育现状,而逐渐云开雾散的局面,也增强了她的信心。她讲到“一位援疆教师的奉献或许是短暂的,但无数优秀人才接力所具有的能量是强大的”。受限于内地经济发展水平,现在的新疆还需要发达地区“输血”帮助,但新疆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一定能完成自身的“造血”。她鼓励优秀的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能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援疆事业中来。韩蕾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她说“这是总书记号召,也是广大援疆人的精神动力和真实写照。沪疆教育心连心、手牵手,共谋发展、共同进步,教育援疆,一直在路上”。


部分学生感想

今天韩老师向我们支部二十几位同学分享了有关援疆的感受和心得。在午餐会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老师娓娓道来一年半时间在教学、党建工作、生活方面的故事。其中我尤其深刻的是,老师强调自己的党员身份,从而勇于发现并身体力行地去改进当地教学上存在的一些不足,并不一味地去发牢骚或说客套话。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自发达地区的老师们有着更为全面的知识理论体系,在新疆一段时间的工作能够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精神价值。

——张文君

今天有幸听了韩蕾老师援疆的真实讲述,让我特别有感触,对新疆的现状和未来有了更为积极和深刻的思考,也深深被韩蕾老师在新疆辛勤奉献,对新疆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开拓贡献所折服。当代中国的进步是由一位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托举出来的,我辈也应该沿着前辈们的足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自己的贡献。

——董斌斌


文|叶姝蝶

编辑|沈艺雯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大夏书院导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