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未来的“赵氏孤儿” | 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导演徐俊创作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21-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958

42日,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导演创作分享会在学生发展空间三楼多功能厅举办,徐俊导演以走向未来的赵氏孤儿’”为题做专题分享,与师大学子聊创作故事、谈戏剧艺术,呈上一道精美的艺术下午茶

本场分享会为“传统照进未来·音乐剧《赵氏孤儿》高校公益专场”专项的一个线下交流活动,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青少年社会实践专项基金发起,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大夏书院承办,旨在培养高校青年学生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专项基金主任李依杨、委员朱莉、办公室负责人沈莹雪莅临本次活动。分享会由大夏书院团委书记曹安琦主持。


“看到优秀的剧本时,

我的每一个细胞都在燃烧。”

分享会伊始,徐俊阐述了选择《赵氏孤儿》剧本的缘由与初心。在中国的多种传统剧种中,《赵氏孤儿》都是一部“看家戏”,这部作品也经过翻译被传播到西方,作为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代表之一以多种形式在世界舞台上演绎。徐俊谈到,选择《赵氏孤儿》正是因为这是一部成就了宏大历史叙事与个人情感的恢弘悲剧,关涉了正与邪的较量、良知与权力的选择、杀戮与复仇的悖论、牺牲的崇高与代价、忍辱负重的苦难与坚持、天下太平的理想与天伦之乐的向往等,是一部非常杰出、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徐俊坦言,原版中的价值观以及故事逻辑需要重新梳理,根据现代观众的价值偏好进行改版,这个经典的故事题材要搬上新舞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杰尼斯·芬顿为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改编的《赵氏孤儿》剧本让徐俊导演眼前一亮,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西方哲学的解读视角让这部传统剧目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而这一版本也是徐俊团队对《赵氏孤儿》进行再创作、再演绎的重要蓝本。

 

矛盾冲突是一部戏剧的核心。

徐俊谈到,复仇主题是捍卫《赵氏孤儿》这部悲剧的核心所在,多元的冲突则是这部戏剧精彩的关键。芬顿改编版本的优秀之处就在于牢牢把握了这部作品的冲突内核,除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之外,英雄自由意志的选择进一步强化了这部悲剧的冲突性。徐俊导演团队在创作过程中,与芬顿进行多次线上沟通,结合中国的语言表达方式以及文化背景,反复推敲打磨,将剧情进一步合理化,从复仇出发,最终将全剧的高潮落脚到

分享会上,徐俊邀请在场同学演绎话剧剧本中的台词片段,亲身感受字里行间中的人物对立关系与情感羁绊,将同学们带入了《赵氏孤儿》的情境之中。具体可感的实例让同学们浅尝戏剧的独特魅力,也体验到一部作品推敲排演过程的不易。


每一场演出都是一次创作,

我尊重团队的每个人。

《赵氏孤儿》这部作品本身的文学性、社会性、主题性为其改编为音乐剧形式提供了可能性。为了将这部作品从话剧过渡到有可读性和可观性音乐剧,徐俊团队在创作编排中增加了全景式线索、调整剧情与人物,通过音乐展现戏剧性,例如,在一首歌曲中展现三个空间的交叉、通过舞台布景放大关键信息、用重要物件串联故事线索等等。

徐俊介绍道,整部作品从酝酿到演绎历时近3年,从题材论证、获得版权、剧本翻译、组建团队,再到填词作曲、舞台设计、服装设计、排练合成,台前幕后的每一位参与者对每一个环节都严谨负责、精益求精,才能成就一部完整的作品,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团队以音乐剧的形式演绎《赵氏孤儿》,就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向传统文化致敬、向伟大的经典致敬。

 


到场的同学结合自己的观剧体验以及参与创作校园戏剧作品的思考,与徐俊导演展开交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尚方剑 陆槿芸

指导|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