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大夏学子获教育部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182

在刚刚落幕的教育部“回首百年奋斗路 迈向复兴新征程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喜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优秀指导教师奖,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大夏书院揽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次征文活动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每年依据不同的主题面向全国开展。2021年的主题为回首百年奋斗路 迈向复兴新征程,旨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激发港澳台青年学子的爱国奋进精神,引导港澳台青年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个人成长成才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活动共评出2个特等奖、20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50个三等奖,20个优秀组织奖,以及66个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来自全国159所高校的2865篇作品中,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作品脱颖而出。其中,大夏书院的香港学历生陈美蒨(2019级本科生)作品《黑雾散去,朔夜离开,空中升起东方红方红》(指导教师:王培茗)、大夏书院的台湾学历生曾荠萱(2021级本科生)作品《桥》(指导教师:张长军)双双荣获一等奖。两个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王培茗、张长军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赛学生感言

本次征文比赛对参赛的同学们也意义非凡,一等奖获得者陈美蒨谈及自己的作品:“文章题目《黑雾散去,朔夜离开,空中升起东方红》有象征意义,黑雾和朔夜象征国安法成立前在香港搞破坏的黑暗势力,东方红則是象征国安法成立为香港带来的希望以及所有爱国人士的信念。红色,是心怀祖国和深爱香港的人们心中信念的颜色。他们明白是非,知道警察是保护民众的人,暴徒是社会的破坏者。可是对于那些将黑色视为信念的人来说,世界仿佛是反转的,犹如一面镜子,镜中世界的警察成了需要不择手段对付的拦路者,暴徒则成了挺身而出的烈士。但是,爱国爱港人士的信念,不会被掌握歪理的暴徒所击倒。国安法的成立,让人们看清楚黑雾和朔夜的丑恶和脆弱,这些黑暗势力所说的‘抗争’,根本不能与过去人们为了拯救国家而发起的抗争相提并论。前者满怀仇恨,后者才是出于一颗爱国之心。”

一等奖获得者陈美蒨同学()和指导教师王培茗()


另一名一等奖获得者曾荠萱得知自己获奖的时候非常意外:“我并不是一个特别擅长书写家国情怀的人——我总是有太多零碎的想法,以及难以用文字描述的对于故乡的感情。这不是我第一次尝试表达我的想法,在一年前的港澳台华侨联招考试中我也获得过一个类似的机会,那次的作品选题之一正好是‘守望相助’。还有什么选材是比‘两岸’更适合‘守望相助’的呢?可惜的是,当时我并没有足够时间深入描绘两岸的守望,但这次征文活动正好给了我一个好好表达自己的机会。在重新回顾中国的百年奋斗历程后,我对两岸的关系以及共同踏上的新征程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因此选择了桥这个意象来表达我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两岸通过‘桥’连接彼此,一同向前。我也非常荣幸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成为一名‘筑桥人’。”

一等奖获得者曾荠萱同学()和指导教师张长军()

 

来源|港澳台办公室、获奖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