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讲述 | “大白”与“小蓝”,这是“战疫”青春最美的色彩

发布日期: 2022-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437

“这是一个意外般从天而降的春天,但却充满了困难与美丽,力量与光芒。”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大夏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吕依瑶和多名学生党员一起,化身“大白”与“小蓝”,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依瑶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4号楼5楼楼层长

3月中旬,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始封闭化管理。停掉了校外实习的我,在收到支部老师召集令之后,报名了自己所在楼层的楼层长。

在过去两个多月中,我们(宿管阿姨、驻楼辅导员、所有楼层长)一同负责起了楼宇自治自理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三餐发放、洗浴安排、卫生管理、物资发放、核酸统计等。这些工作有大有小、或繁或简,既考验体力,又磨炼意志。在三餐及物资发放中,我们一天里会提着或是扛着重物上下5楼好几趟;在核酸检测当日,我们会敲敲每个宿舍的门确保每个同学都已起床,确保核酸高效进行无人掉队......最初封楼的那两周,我从日上三竿犹在眠的小神仙到早七必起的早餐派送员,从手机静音、随缘回复到机不离手、有信必回。成为楼层长是一个我永远不后悔的选择,我很感谢它,并将永远以此为荣,感谢它赋予我的宝贵品质——尊重与理解,耐心与坚持,还有爱和宽容。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一个意外般从天而降的春天。这种春天我从前很少经历过,充满力量与光芒、困难与美丽,像浓烈的葡萄酒一样裹挟着我,穿透我。这就是2022年的师大本科生公寓四号楼的春天,与大家一同度过的难忘的、闪耀的春天。

 

 

严文彬 2019级社会学专业 

6号楼5楼、6楼楼层长

刚开始成为楼层长的时候,任务繁杂忙碌,我会一个人从六楼把整层的湿垃圾和干垃圾搬到楼下,平时早八也要七点二十起床的我会每天七点不到就等着阿姨通知拿早饭。这些工作偶尔也让我觉得疲惫和委屈,会因为没有办法协调好学习和楼层长工作的关系而倍感压力。但我总会在某些瞬间满血复活,在和其他楼层长们坚定的并肩战斗充满斗志,在听到大家的鼓励、帮助和谅解时嘴角上扬,在开会开到很晚时收到楼长给我的一个橘子时感动泪流。

 

我始终坚定地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我们就一定会战无不胜,最终的胜利总会到来。

 

梁梦婷 2018级社会学专业

9号楼6楼楼层长

平日,我主要负责其他楼层长一起分发三餐和物资、统计信息、发布通知和反馈建议。这些事情难度不高但非常琐碎,为了更好达到防疫标准和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送餐阶段的面对面接触,我们发挥智慧,让各个寝室在宿舍门口张贴好小纸片,注明盒饭数量(n+mn是普通餐,m是清餐),然后在饭点将相应盒饭送到大家宿舍门口。分发盒饭的时候,看到寝室门口贴的可爱标签,顿时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与配合下,9号楼6楼层一直处于稳定状态,相信正常生活会如期而至!

 

叶姝蝶 2018级社会学专业

9号楼6楼楼层长

来自不同书院、不同专业的四人组成了最初始的六楼端饭小队。“首发”意味着从无到有,从01,因此我们这批楼层长需要做的就是在没有前期经验的情况下逐渐搭建起宿舍疫情防控的体系,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拉群核对人数,每天上报餐食情况,按时按点蹲守消息配送三餐,垃圾分类,满足考研复试同学的图书转运需求、教室借用需求等。

我在3月末的总结里笑称这段时光为苦中作乐,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许多温馨的瞬间。楼长开会到凌晨,白天还在帮我们协商换餐;同学们在宿舍门口贴的用餐人数纸上画着爱心、写着谢谢辛苦啦;拿早餐时阿姨看着我们惺忪的睡眼说早了怕你们起不来,迟了又怕早餐凉了大家吃着不舒服”……我很荣幸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学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相信所有的星星之火不断接力终究会让我们迎来胜利的曙光。

 

李雨蔷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核酸扫码志愿者

425日,我第一次踏上核酸扫码志愿者岗位,只穿过小蓝的我头一回穿上了独具象征意义的大白,转眼一个多月过去,我参与了18次大大小小的扫码服务,逐渐习惯了7点的闹铃、清晨的核酸点和酒精的气味,也从一开始的生疏和稚嫩,到能为新的志愿者们提供经验。尽管每次结束后口罩和手套在皮肤上留下深深的勒痕,汗水也常常打湿了发丝,但同学们的每一声感谢都鼓舞着我,工作人员的每一句又来得最早都激励着我,我的心中感到自豪和充实,信念也在日复一日的行动中更加坚定。

 

参与志愿服务的最大收获除了自身提升外,还在于毕业之际结识了许多的战友,我看到无数老师、职工和志愿者们坚守抗疫一线,默默付出与坚持,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上海这场战“疫”。

 

卢怡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核酸扫码志愿者

做核酸扫码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的经历使得我第一次全副武装、变身“大白”。做志愿者的这几天逐渐入夏、气温回升,除了露出一双眼睛外,防护装备将全身包裹得严丝合缝且无法透气,因而汗水浸湿衣服、口罩将皮肤勒出痕迹是常有的事。但志愿者队伍中的伙伴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畏惧不退缩,尽职尽责地配合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展开。防护服中途无法轻易脱去,大家便想出了巧妙的降温方法:用酒精外喷防护服、用冰块外敷去热。经过这些天的并肩作战,核酸志愿者队伍中的伙伴们已然成为了紧密的共同体。大家互相帮助对方穿脱防护服、互相进行酒精消毒,彼此配合默契。

做核酸扫码志愿者的艰辛和不易只有在亲自尝试之后才能够真切地体会到。尽管辛苦,但是能够协助做好一片区全体师生和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能够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出切实的贡献,所获得的成就感也不失为一种愉悦。

 

方嘉源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核酸扫码志愿者

从穿大白到穿小蓝,我作为一名核酸扫码志愿者见证了学校防疫向好发展的形势。扫码工作的关键不在电脑技术的高超,而是细心,确保每位同学的信息都录入,不漏扫,不误操作丢数据,所以工作时,我总紧盯着屏幕,在没录入信息时,及时提醒同学重新扫码,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因为这一工作,我经常感受着早晨七点清凉的微风,像一路标般,目睹着人来人往,忙碌一上午后,虽感疲惫,但留在心间更多的是温暖:一是同学们的友善,同学在因未录入信息而等待时,从无抱怨,总是能耐心地协助我们完成工作;二是全员核酸时,常常能见到自己的同学,穿着重重装备却认出后的相互致意,总有一种故友相逢的喜悦;三是与扫码同学、采样医生、引导老师、技术支持老师的团队协作,每次核酸工作的高效完成都离不开核酸工作集体的互相帮助,整理采样机器、队伍分流等事项的背后都是一个个辛勤且无私付出的身影。

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会把扫码这一工作继续坚持下去,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志愿服务中创造自己的价值。

 

吕宁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核酸扫码志愿者

自学校进入封闭管理以来,我虽然也在楼内承担了搬运、分发物资,值守浴室门口等工作,但深感自己做的工作还是太少,和其他优秀党员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当我知道核酸志愿者正在招募的时候,马上参与了进去。

学校每次全员核酸的开始时间都很早,一般是早上八点开始,持续到十一点左右。核酸扫码的工作并不难,但需要耐心和专注。在协助扫码期间,我们志愿者要穿着全套的防护服,不暴露一寸肌肤,手套、发帽、脚套甚至要穿戴两层,所以即使是很凉爽的天气,三个小时下来,衣服也会被汗浸湿。防护服穿脱都很麻烦,全套一次性的防护装备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志愿者们都会避免采样期间上厕所。为此,我会选择少吃一些早餐,有时我们会戏称,自己早餐食量的标准就是维持在工作期间不晕倒就可以。

现在学校疫情整体向好,上海的疫情防控局势也整体向好,让我们一起期待在阳光下、在校园里自由呼吸和拥抱的日子。 


做最难做的工作,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只要同学需要,学生党员就会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大白小蓝是战疫青春最美的色彩。 

 

图文|吕依瑶 严文彬 梁梦婷 叶姝蝶 李雨蔷 方嘉源 吕宁

指导|赵景玮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