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 | 王庆华:做一名幸福的奋斗者

发布日期: 2018-05-03   作者:  浏览次数: 394

2018425日下午,中文系党委书记王庆华副教授为大夏书院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专题报告。报告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王庆华老师以《做一名幸福的奋斗者》为题,围绕“为什么要讲‘奋斗幸福观’”和“怎样成为一名‘幸福的奋斗者’”向青年学子娓娓道来。“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王庆华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提出奋斗幸福观,鼓励青年学生做平凡而幸福的耕耘者,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庆华老师阐释道,“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身边的师大人就不乏奋斗的典范。例如,我校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教授把科研当作乐趣;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一清老师与菁英班同学坚持共同晨跑,以身示范鼓励同学树立“崇尚道德、勤奋努力、追求专业”的目标,等等。

为此,王庆华老师鼓励全体学员:

第一,热爱并专注一项事业。在大学阶段,真正热爱一个专业、一项事业,并能乐在其中,无怨无悔奋斗终身。

第二,做一个梦想追求者。怀着终生性的专业兴趣和对事业的热爱,源源不断地产生内生动力,才能在追寻梦想中获得持久、深层次的幸福感。

第三,赋予时间以最充分的价值。青年学生尤其要抓住时间管理这个“牛鼻子”,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四年。

第四,做一个不言放弃的坚持者。“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非凡的能量”。大学四年真正的进步不在于知识的增加,而在于挑战自我、克服弱点、磨砺品格、激发潜能。

主题报告后,学员围绕“如何确立自己的大学目标”、“如何克服‘丧’文化带来的社会心态”等话题与王庆华老师交流。王庆华老师引导学员规范行为习惯,坚守价值追求,确立人生取向,在奋斗中体验幸福的真谛,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

  

图片 | 宋子岳

文案 | 沈丹阳

编辑 | 蔡琰蓝

来源 | 大夏书院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