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桥副教授为大夏书院首期党校授课

发布日期: 2018-05-03   作者:  浏览次数: 263

党的理想、性质与宗旨

201841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为大夏书院首期党校学员带来主题报告——“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报告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政党是什么?”赵正桥老师阐释道,“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的根本利益,由其中一部分最积极的分子所组成,具有共同的政治纲领和理论主张,采取共同的行动,为参与、取得和维护政权而组成的政治组织”,因而政党是国家与社会、民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就世界范围内看,不同的政党具有不同的特征、功能、性质和宗旨。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与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不同于西方政党制度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政党制度通过对政党关系、政党与国家政权关系进行制度规范,形成了两大基本制度要素:一是在基本政治制度层面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为国家政权巩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二是在政党制度结构上确立可以广泛参与的、开放的制度架构,扩大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基础,强化了国家政治体系的民主属性,形成了特有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政党,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但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需要经历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漫长的历史过程。因此,我们要把社会主义社会看成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才能对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保有坚定的信念和清醒的认识。在新时代,我们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赵正桥老师还特别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对自身的认识也是在不断深化的。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准确理解和重点把握四个关键词——“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以及“最高理想”。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因此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始终明确:权力来自于人民,要甘做人民“公仆”;正确处理利益关系;纠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误解为“吃亏”或者“过时”的错误倾向。

  

赵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翔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加深了学员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为坚定青年学子理想信念打下更牢固稳定的思想基础。

  

  

  

  

  

文案 | 陆诗依

编辑 | 朱宇丹

指导 | 赵景玮

来源| 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