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阅见百年中国丨第四届“书香大夏”经典阅读季开幕

发布日期: 2022-04-25   作者:  浏览次数: 64

42215:00,世界读书日前夕,大夏书院第四届“书香大夏”经典阅读季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本届“书香大夏”活动以“阅见百年中国”为主题,由人文社科领域专家学者带领书院学子品读经典,共话时代。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文军,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大夏书院院长助理蔡慧贤,学业办公室主任施能婧,学习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桂骏,以及近百名同学共聚云端。活动由沐涛主持。

首先,师生通过视频形式回顾了往期书香大夏系列活动的累累硕果。“让思想在云端汇聚,以朋辈力量为青春赋能”。



沐涛作开幕致辞。他指出,书院以读书为根本,旨在培养一个志同道合的师生成长共同体,共读书,读好书,养成阅读习惯,提高深度思考能力。面对浩瀚的图书,我们如何选择、如何阅读是大有讲究的。因此,“书香大夏”的举办,就是为了培养同学们三大基本功:会读书,会写作,会表达。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书香大夏”系列活动,开拓视野,培养人文素养。疫情期间,愿大家从阅读中思考时代,做逆流向上的读书人。



桂骏对介绍本届“书香大夏”系列作具体介绍。书院将通过举办数场讲座沙龙,汇聚人文社科名家与青年才俊,带领同学们共读经典;同时,为营造积极阅读的氛围,推进“百年征程:礼赞新时代”主题征文大赛、“PPIU朋辈打卡”、“为你读书”学生音视频荐书推送等活动。期待引导同学们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亦能在书香氤氲中汲取精神力量。



学生代表、2021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孙一丹发言。她提到,时值建团百年,站在2022年的时间节点上,我辈青年自有豪情壮志在胸中激荡。站在时代的风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青年将何去何从?冉冉书香能够告诉我们答案,开卷有益,阅读多益。我辈自当寻前人之踪迹,展自身之才思;借前人之肩膀,促社会之进步。“书香大夏”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探索书中天地的平台,在这个疫情严峻的春天感受春意与希望,传承红色基因与豪情,让我们的灵魂无拘无束地徜徉在书海中。


开幕仪式中,师生共同打开摄像头,共同见证“书香大夏”书卷缓缓展开,象征“开卷有益”,也标志着第四届“书香大夏”活动正式开幕。



仪式结束后,由文军教授带来第39期大夏书院讲坛,主题为《流动时代的治理困境及其超越》。



闻一缕书香,沉淀喧闹与浮华,构建精神世界的一砖一瓦;翻一页诗篇,学会思考与权衡,探索神秘未知的无人之地。“书香大夏”是大夏书院依托文科平台专业优势、与九家人文社科专业院系协同发力,共建博雅书院的有益探索。通过共读红色经典,引导青年学子夯实人文底蕴,拓宽视野格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追求卓越、为祖国与民族贡献青春力量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张英 李汶慧

|陈丹丹 杨艺丰

指导|

来源|大夏书院学习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