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始报名啦

发布日期: 2018-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91

亲爱的大夏学子,还记得寒假时热火朝天的校园宣讲、社会调研吗,我们共同用青春热情驱散了冬日严寒。今天,现在,春暖花开的时节,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实践正式启航啦。

智慧的、热情的、勤奋的你,come on & join us~~

  

【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

  

【总体思路】


在寒暑假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基层的实际需求,全年常态化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全年开展两次申报工作,本次申报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为今年930日前开展的实践项目(包含暑期社会实践),鼓励青年学子 “进社会、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对评为重点培育的项目,将根据书院及学校标准予以经费支持

  

【实践内容】


1)“实践+红色基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红色足迹为主线,寻访若干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地,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实践+创新创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3)“实践+一带一路”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节点城市为支撑,以“一带一路”区域战略背景下农村地区、偏远地区为活动重点,以国情、社情、民情考察,探索“五通三同”问题为主要方向,从科技进步与创新、社会发展与协调、经济合作与开放、资源开发与共享、文化交流与共荣、青年责任与担当等多个维度开展实践。

4“实践+公益服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各实践队伍创新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行为,深入社会各个角落,开展理论调研和实际帮扶,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同时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理念,发挥学校师范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学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

5“实践+X各种形式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

除上述专项活动外,鼓励全校师生根据实践地实际需要,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常态化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文化宣传、支农支教、科技创新、法律援助、地方经济调查、就业体验等活动,突出重点,讲求创新。


【工作安排】


1.项目立项

实践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须填报《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登记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打包发送至报名邮箱。命名格式为:“项目名称-大夏书院-项目负责人所在专业-项目负责人姓名”。42320:00前,由各支部汇总并发送至dxtwshsj@126.com

纸质材料426日交至大夏书院团委实践部。

2.项目指导

大夏书院拟于424日举办项目指导会,邀请经验丰富的高年级同学及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并指导项目修改。(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书院后续将开展专项社会实践,并招募实践队员、另行指导培训。

3.考核表彰

20189月开展书院及校级暑假社会实践项目考核表彰,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上海市及全国评选。具体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

  

详情请见附件原文:关于开展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