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 党章“围读”,32位党员教师担任“领读人”

发布日期: 2020-04-11   作者:  浏览次数: 134

“云端围读党章,把身在各省的大夏学子联系在一起,给予大家在疫情中克服困难和继续学习的勇气”。领读人之一,大夏书院关工委何慧敏老师特别谈到。

《党章》领读人 :朗读,品读,研读

327日,大夏书院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云端开课。作为培训班首次教学尝试,师生共读党章得到了来自学校机关党工委、8家专业院系、大夏书院关工委和教工党支部的大力支持, 32名教师党员和156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分36场次共读党章。

 

  

   

老中青三代党员,党龄相差49年,却在云端结成浓厚的学习共同体,党员教师担任领读人,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小组形式进行朗读、品读和研读,不断深化对党章的认知和理解。

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阅读《党章》, 17级广告专业李姿萱说,我看到了老党员们对于《党章》的深刻理解与认同。当老党员们如数家珍般地将党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我意识到了自己和老师们的差距,以及自己当下的政治知识不全面、学习不扎实等多种问题。

对党的认识,从具象认知到理论学习


“我对党的概念只是停留在课本里。而学习了党章之后,我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发展历程有了更为具体的理解。对我们而言,党章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17级法学专业高君璧说道。


处在特殊时期,大家不约而同将抗疫当中“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等画面带入学习之中。“各医院、基层组织的共产党员在第一线付出的努力,令我非常动容,也对党章有了更具体、感性的认识。对我自己而言,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更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担当起相应的责任。”17历史胡辰谈到。

 

师生共读党章是大夏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首次教学尝试,也是抗疫时期的一种探索。在共读党章中,师生互学共进,淬炼成长。


部分领读人和入党积极分子感受

孙桂华(书院关工委):

既能让学生静下心来完整地读读党章,又能让师生共同来理解体悟党的章程纲领、宗旨、规章制度,这比在大课堂上讲要扎实,希望继续探索努力。 

王儒佳(辅导员): 

师生共读党章,既是帮助学生了解党章内容,悉其内涵,以“知”促行;同时,也督促自己温故知新,通过重读党章,更加深刻地体悟其中的智慧,锤炼党性,坚定信仰。

林卓凡(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是我第一次系统学习党章。老师们逐章朗读、重点分析、具体解析的方式让我对党章有了更准确的理解。这次党章的学习,使我更加了坚定了参军入伍、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我决定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也请组织考察我。

刘火火(2017级编辑出版专业): 

对《党章》的学习让我对我们党、对共产党员有了更多深刻的理解,也更加艰辛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每一位追求进步的青年学生的渴求。我对我们党有了一种归属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

吴璐妍(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和大家一起线上学习党章的过程不仅加深了我对党组织的理解,也是对我沟通能力的一次锻炼:从不太敢连麦发言到打开摄像头参与讨论,老师和同学们的耐心与热情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记得开班仪式上韩春红老师提到过,“加入一个党派,是一种政治信仰的选择,也是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因为了解,所以志愿。”疫情期间的见闻与反思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希望未来可与大家共同学习,砥砺前行。

宋旭(2017级政治学专业):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各位老师带领小组同学共读《党章》,看似形式简单,却能带给每位同学很多思考。我所在的第六小组就有许多同学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或是疑问,而我本人也正是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完整地了解和熟悉《党章》,我想这样一次集体学习的机会对于我们在整体上理解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是很有必要的,也更期待在后期学习中有新的收获和启示。

李麟岳(2018级德语专业):

很感谢各位老师抽出时间和我们在云端的会议室里一起共读党章。在参加党校之前,我自己也有看过《党章》。但每次自己读的时候总是会遇到一些专有名词或是某些规章制度难以理解,又或是读的不够仔细混淆了其中的概念。在我们一起读党章的过程中,老师会对我们错误的断句进行纠正,提醒我们党章中的要点,还会解释党章中容易误解的部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董镕老师在带领我们读“第一章-党员的时候向我们解释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的区别。和同学们一起读党章也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在接龙读《党章》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能更沉浸地去阅读去理解《党章》。在读的时候认真地看一字一词,去理解每一章的每一条,这种同学们互相促进学习的体验是一个人读《党章》所没有的。

陆铭(2018级新闻传播专业):

对于入党积极分子而言,这次师生共读《党章》活动,不仅是一次具有仪式感的党章学习活动,也是一次与党员教师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逐字朗读的学习形式能加深我对《党章》的理解,是一次感性与理性兼具的学习体验。

柯英文(2017 级广告学专业):

记得韩春红老师说的“因为了解,所以志愿”。党课中和志同道合的同伴们一起学习,对党章有了更丰富系统的了解,对党组织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我更加深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重要回信中说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共同以实际行动给出一个最好的回应。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报》,略有修改:

师生云端“围读”,让党章“声入人心”

来源 | 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